中国奥运开幕式女旗手 朱婷夏奥第1人周洋金牌最多

中国奥运开幕式女旗手 朱婷夏奥第1人周洋金牌最多
2021年07月18日 01:09 新浪体育
朱婷成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首位女性旗手朱婷成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首位女性旗手

  北京时间7月17日晚,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官方宣布: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和男子跆拳道运动员赵帅,将共同担任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朱婷也成为了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第一位女性旗手。

  奥运会开幕式旗手向来选择该国最具代表性的运动员担任。考虑到身高、形象、赛程等多方面因素,自新中国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地位、重新参加奥运会后,从1984年到2012年的8届夏季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旗手都是由男篮运动员担任。直到上届里约奥运会才由男子击剑运动员雷声“打破传统”。

  尽管相比之下,中国女排成绩更为突出,但包括郎平在内的一众女排名将们还从未获此殊荣。当然,也包括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多位女子奥运冠军、大满贯得主也都未能获得机会。

  此次东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并未获得参赛资格,因此也不可能从中挑选旗手。而中国女排作为奥运会的卫冕冠军,从中挑选旗手是个相当不错的选择。无论是从名气、影响力、身高等因素考虑,“国际朱”、队长朱婷都是不二人选,更为“舒服”的是,在开幕式的第二天,中国女排并无比赛安排。这样,朱婷就成了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第一位女性旗手。

杨扬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奥运旗手杨扬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奥运旗手

  当然,要是算上冬奥会的话,中国奥运代表团第一位女性开幕式旗手就不是朱婷了。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短道速滑运动员大杨扬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冬奥赛场金牌“零的突破”——她在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中,独得2金。作为卫冕冠军,杨扬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成为了中国代表团当仁不让的开幕式旗手,这也让她成为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奥运旗手。

周洋是中国第二位奥运会开幕式女性旗手周洋是中国第二位奥运会开幕式女性旗手

  此后,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第三次参加冬奥会的26岁老将周洋,成为了中国第二位女性奥运开幕式旗手。彼时,她是当时中国短道速滑队中唯一获得过奥运金牌的运动员,也是那届中国代表团中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运动员——此前两届冬奥会上,她不但自己蝉联了女子1500米金牌,还和队友合作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取得了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作为当时代表团中历史战绩最佳的运动员,周洋当选平昌冬奥会旗手还因为她克服了年纪大、伤病多的困难,再次走上冬奥赛场,是运动员的精神力量和为国奉献的一种体现。

  (清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