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看点 新世界纪录创造者大热

东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看点 新世界纪录创造者大热
2021年07月20日 20:00 新浪体育

  7月20日消息,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将在8月7日,在札幌大通公园进行。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本次奥运会女子马拉松的精彩看点。

  虽然马拉松从1896年开始就是奥运会项目,但是女子马拉松直到1984年才首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今年将是女子马拉松第10次亮相夏季奥运会。

  奥运会纪录

  女子马拉松奥运会纪录是2小时23分7秒,由埃塞俄比亚运动员提基吉拉纳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创造。

  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是2小时14分4秒,由肯尼亚运动员布里吉德·科斯盖在2019年10月的芝加哥马拉松上创造。

  里约奥运会冠亚军均涉药被禁赛

  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女子马拉松冠军是肯尼亚人杰米玛-萨姆贡(Jemima Sumgong),成绩是2小时24分4秒。这是肯尼亚首次获得女子马拉松金牌。之后杰米玛-萨姆贡在2017年被检测出兴奋剂阳性,因为伪造医疗记录等原因,从2019年开始被禁赛8年,到2027年才能解禁,到解禁时她已经42岁。

  尤尼斯-基尔瓦(左一)

  里约奥运会的亚军选手是从2013年开始代表巴林队出战的尤尼斯·基尔瓦,成绩是2小时24分13秒,尤尼斯-基尔瓦出生于肯尼亚。让人惊讶的是,尤尼斯也出现了兴奋剂检测阳性,在2019年5月开始被禁赛。

  个人金牌榜

  在奥运会历史上,有四名女子运动员获得过两枚以上的奖牌,瓦伦蒂娜-叶戈洛娃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代表独联体队获得金牌,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代表俄罗斯队获得银牌。

  代表队金牌榜

  日本女子队员一共获得2金1银1铜总计4枚马拉松奖牌。埃塞俄比亚2金1铜总计3枚奖牌。肯尼亚队1金3银1铜总计5枚奖牌。中国队凭借周春秀在2008年获得的铜牌,位列奖牌榜第12位。

  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项目展望

  入围东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的成绩线是2小时29分30秒,从目前的资料来看,有89名运动员跑出了达标成绩。即便有协会有超过3人达标,但是每个协会最多获得3个名额,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捷克、埃塞俄比亚、德国、英国、日本、肯尼亚、墨西哥、波兰、葡萄牙、西班牙、乌克兰、美国等15支代表队拿到了满额席位。

  巴林、荷兰、白俄罗斯、比利时、克罗地亚、厄瓜多尔、厄立特里亚、爱尔兰、以色列、吉尔吉斯斯坦、秘鲁、南非、韩国、乌干达等14支代表队各有两名运动员达标。难民队同样有两人达标,但她们退出了比赛。

  摩洛哥、瑞典、意大利、阿根廷、哥伦比亚、法国、哈萨克斯坦、莱索托、摩尔多瓦、蒙古、纳米比亚、瑞士、坦桑尼亚、土耳其等14支代表队各有一人达标。

  另外瑞士队还通过指定比赛获得了一个名额,此外所罗门群岛代表队还获得一个地方名额。

  夺金热门队员

  布里吉德·科斯盖(肯尼亚)

  布里吉德·科斯盖,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持有者,27岁的黄金年龄,让她成为东京奥运会最大夺冠热门。

  中国队参赛队员

  这次东京奥运会,中国有三名队员参加女子马拉松比赛,分别张德顺、白丽、李芷萱。史立莹以替补队员身份出征。

  中锐体育CRSI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