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利民跟腱断裂坐轮椅出征奥运:万幸是我受伤

许利民跟腱断裂坐轮椅出征奥运:万幸是我受伤
2021年07月21日 10:41 CBA综合

  新华社东京7月19日电(记者苏斌、王子江)中国女篮19日抵达东京开启奥运征程,主教练许利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队伍已经准备就绪,目前缺的只是比赛。球队会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争取让队员过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奥运赛期。

  “体能、技战术、人员储备等方方面面,因为没有比赛,我们只能靠训练在各个方面解决一些自身问题,总体来讲不能说完美无缺,但是能准备的基本上都准备了,缺的只是比赛。”许利民说。

  许利民左脚穿着保护靴,坐在轮椅上,由队员推着出现在东京成田机场到达出口。据悉,此前许利民遭遇跟腱断裂,但为了不影响带队出征奥运,他选择保守治疗。

  7月19日,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抵达东京成田机场。新华社记者王婧嫱摄

  “干什么事都是要有代价和付出的。我觉得很万幸,我受伤了,队员们到现在为止都是非常好的。”

  “这确实给队伍带来了很大考验,因为工作不能正常进行。但体能组、康复组、医生、队员、教练,包括我的家人,从吃、住、行方方面面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没有耽误球队一天一堂课的训练。”许利民说,“我觉得很欣慰,感谢这个集体在我伤病期间给我带来了无穷的力量,我相信伤能恢复得很好。”

  本届奥运会,中国女篮与澳大利亚、波多黎各和比利时队同组。许利民表示,自己也是刚刚听说澳大利亚队主将坎贝奇缺席的消息,但他对同组几个对手有着清晰判断。

  “无论对手有什么样的变化,关键在于把我们自身做好。”许利民认为,坎贝奇不在,对澳大利亚队不一定就是坏事。“如果有坎贝奇,某种程度来讲,澳大利亚队的外线可能还受限。如果坎贝奇不在,外线放开了,包括防守变化,可能不会受太大影响,因为她们整体实力强,这批人员的能力、各方面人员年龄结构都是不错的。”

  7月9日,中国女篮球员在积极训练,备战即将开始的东京奥运会。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东京奥运会女篮参赛球队被分为三组,每组四支球队,各小组头两名以及两支成绩较好的第三名球队将晋级八强。

  “澳大利亚不作为我们主要研究的一个对手,还是把首场对阵波多黎各的比赛打好。每一场比赛对我们来讲都是考验,这个赛制让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每一分都非常重要。对于我们来讲,压力和考验是非常大的。”

  年轻的中国女篮在去年的奥运会资格赛中三战全胜,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给球迷带来惊喜。许利民说,彼时球队正处于往上走的阶段,如果去年参加奥运会,这支队伍应该上一个大台阶,但是因为疫情没能实现目标,备战过程中又没有比赛,队伍请不进来走不出去。

  7月9日,中国女篮在苏州举行公开训练课。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这种特殊的情况下,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虽然年龄上长了一岁,但是在大赛经验上和欧美球队比较,这点我们是欠缺的。”

  许利民透露,球队抵达东京后,前三四天计划每天一次训练,随着其他球队陆续抵达,会改为一天两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