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化日本的中国女垒传奇 她的老父亲真被气死了?

归化日本的中国女垒传奇 她的老父亲真被气死了?
2021年07月21日 15:37 新浪体育

  深度| 新浪体育 #东京奥运

  东京时间7月21日上午9时02分,已经38岁的日本老将上野由歧子投出了一个低速坏球,拉开了东京奥运会赛事的帷幕。

  女子垒球是本届奥运会上最先开始的项目,也是日本最被看好的夺冠热门项目。

日本女垒战胜澳大利亚日本女垒战胜澳大利亚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日本就是凭借着世界第一投手上野由歧子的表现,力压群芳,获得了奥运金牌。

  时隔13年之后,因为奥运会在日本举行,垒球才又重新回到奥运会的赛事序列当中。但是下届巴黎奥运会,棒垒球又变成了非奥。

  显然棒垒球的国际普及度,还不具有足够的说服力。

  由于非奥的原因,在过去的13年里,中国女垒的实力出现了滑坡,一度跌落到世界第12位。

  重新振作备战后,中国女垒在上海崇明进行的奥运会预选赛中只拿到了世界第7,而东京奥运会只有6个晋级名额,最终落选。

中国女垒中国女垒

  日本作为东道主把女垒当做开赛项目,首先是因为实力较强,此外还有明星明星效应和一定的群众基础。

  而日本女垒的主教练宇津木丽华,则是一个很有看点的人物,她以前是中国国家队的选手,名叫任彦丽,是1991年和1993年两届世界垒球锦标赛的本垒打王,亚洲最强攻击手。

  但是因为当时垒球是非奥项目,不太受重视,所以任彦丽加入了日本国籍。

  关于这一段,在国内有各种传闻,包括她的老父亲和加入日本国籍的任彦丽断绝了亲子关系等等。

  但是实际上任彦丽和中国女垒之间的关系挺复杂,远不是外界传闻的那种恨到骨子里的你死我活。

  任彦丽的父亲确实是一名军人,而且喜欢体育,她是家里的老三,从小练标枪。

任彦丽的父亲任彦丽的父亲

  14岁的时候,北京要组建垒球队,教练到其他项目挑队员,任彦丽就这样在北京长辛店第三中学转打垒球。

  15岁的时候,任彦丽认识了后来带她去日本的日本垒球教练,比她大10岁的宇津木妙子,并在1988年,应宇津木妙子邀请,加入了日立高崎队,当年便帮助球队从二级联赛升级成功。

  此后在1992到1994年,日立高崎获得了日本联赛的三冠王。

  也就是在这个阶段,任彦丽代表中国女垒在世锦赛上打出了非常强大的成绩,她的打击水平,在当时的整个世界垒球界都很有名气。

  1995年,也就是亚特兰大奥运会前1年,在宇津木妙子的希望下,32岁的任彦丽决定归化日本国籍。并使用了宇津木妙子的姓,改名宇津木丽华。

  有传闻说,宇津木妙子和宇津木丽华是同性恋,但是并没有双方出柜的正式报道。不过有圈内人士透露过,宇津木丽华以前在中国是有男朋友的,所以关于她和宇津木妙子之间的猜测更多可能只是传闻。

  日本方面曾报道说,因为宇津木丽华的父亲是军人,所以对她归化日本国籍的反对相当激烈,一度和她断绝父女关系。但是宇津木妙子亲自去见了任彦丽的父亲,和他进行了长谈,并得到了老人的理解。

  这段内容来自于2017年6月20日出版的日本《周刊女性》杂志。

  国内自媒体在报道关于宇津木丽华的新闻时,往往只引用前半部分,挑动民族情绪。诸如《抗日老父致死都不肯原谅她》之类的。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那么中国垒球界是怎么看待任彦丽归化日本的呢?

  1996年亚特兰大的时候,中国垒球协会对于任彦丽的归化是绝对反对。

  虽然日本垒球协会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中国没有同意归化时间不够的宇津木丽华代表日本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

  这段情结就此结了疙瘩,成为了赛场上的心病。

  1998年曼谷亚运会,日本奥委会专门用宇津木丽华担任了日本亚运代表团的旗手。用中国的古典手法,进行了一次“买马骨式”的炫耀。

  2年后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宇津木丽华面对中国女垒打出了安打并得分,并且为日本女垒夺取了银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又是已经41岁的宇津木丽华在附加赛的关键一击,帮助日本1比0战胜了中国。

  在私下和中国女垒业内人士聊天的时候,谈到任彦丽,大家都很唏嘘。

  一名老领导曾告诉笔者说,“她其实打美国什么的也就那样,就是每次碰到我们都出棒子,唉。”叹气的同时,心里的那种惋惜是显而易见的。

  但是如果任彦丽继续留在中国,41岁还能在国家队么?中国的女垒体制,能够让她成为主教练,带领中国队成为世界赛场上的风云人物么?

  看看举步维艰,在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拨款中挣扎,靠着发展学校体系求生存的中国垒球协会。

  再看看日本良好的垒球联赛发展体制,不知道如何写下去进行评价。

  宇津木丽华雅典奥运退役后,就当了日本女垒的主教练,成了君临日本女垒的实权人物。

  日本第一投手上野由歧子也是在她的麾下培养起来的。宇津木丽华在日本垒球界的地位,一如当年他的恩师李敏宽之于中国。

  此后,宇津木丽华和中国垒球界的关系,也逐渐出现了缓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中国女垒听说美津浓出了一批专门给奥运会生产的棒子,希望得到。宇津木丽华就特意买了一批,送给了中国女垒进行训练。

  甚至当听说中国女垒缺投手的时候,宇津木丽华还从自己的队里调派过投手,帮助中国女垒。

  随着时间的流逝和中国对归化的接受,现在的女垒姑娘们与宇津木丽华已经没有了当年的感情纠葛。宇津木丽华当年的打棒技术,已经成为了她们中的传说。

  一名现在的女垒主力告诉新浪体育说:“年龄差距太大了,我都没接触过她那个年龄段的前辈。”

  一名熟悉女垒内情的人告诉新浪体育说,“当年她归化的时候,队里确实有一些和她同龄的人可能有一些矛盾,不高兴。但是现在我们的心态也能接受了,毕竟时间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

  “见到她,其实也就是把她当做一个日籍华人。她对中国还是有一些感情的,她来中国我们女垒这边也会接待,我们的女垒也去过她的俱乐部进行过合练,都是正常交流了。”

  7月21日上午,在先失1分的情况下,日本女垒对阵澳大利亚打出了3个2分本垒打,最终以8比1的比分,5回合战胜提前结束比赛。

  宇津木丽华说:“能够以赢球开局是最棒的事情,我非常高兴,也放了心,一开始有点紧张,但是大家都互相勉励,上野打出了王牌的能力……”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体育微信公众号:sports_sina)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周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