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战奥运:没有孙杨 我们还能靠谁?

中国游泳战奥运:没有孙杨 我们还能靠谁?
2021年07月21日 10:35 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果说延期一年对哪个运动项目影响最大,或许就是游泳。

  叶诗文、傅园慧、刘湘,三个泳迷熟悉的名字无缘东京,给人带来诸多唏嘘。而孙杨的缺席,更是令中国游泳缺少了领军人物。

  但从东京奥运会的游泳队员名单中可以发现,中国游泳已经开始进行更新换代了——其中女队19人的奥运会名单中,平均年龄只有20.3岁。

  徐嘉余在100米仰泳上夺得奥运金牌的概率最大。

  本届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共报名参赛30人,是近几届奥运会以来参赛人数最少的一次。

  女运动员(19人):

  艾衍含、陈洁、程玉洁、董洁、李冰洁、柳雅欣、彭旭玮、汤慕涵、唐钱婷、王简嘉禾、吴卿风、辛鑫、杨浚瑄、于静瑶、余依婷、俞李妍、张一璠、张雨霏、朱梦惠

  男运动员(11人):

  程龙、何峻毅、洪金权、季新杰、孙佳俊、覃海洋、汪顺徐嘉余、闫子贝、余贺新、张子扬

  其中,女队年龄最大的是获得选拔赛女子100米仰泳冠军的陈洁,她是全队唯一一个1995年出生的运动员;年纪最小的是程玉洁和余依婷,两人均是2005年出生。

  以青春风暴为主的中国游泳队,想要超越里约奥运会上1金2银3铜的表现难度不小。

  张雨霏。

  最大的夺金热门当属张雨霏。

  她的200米蝶泳位居今年世界排名第一,100米蝶泳同样名列前茅。今年5月的奥运选拔赛,张雨霏在200米蝶泳预赛游出2分06秒11的成绩,足以获得2019年世锦赛冠军。

  不过这两个项目中高手如林,张雨霏本身比赛任务还十分繁重,因此体力分配对她来说至关重要。

  她此前接受采访也表示:“我会在东京之前再磨炼自己。以前我会偷懒,现在我会更加鞭策自己——我想拿奥运冠军。”

  男女混合接力的四位战将(从左往右):杨浚瑄、张雨霏、闫子贝、徐嘉余。

  张雨霏担纲主力的4×100混合泳接力比赛,中国队也颇具竞争力。

  作为本届奥运会新增的男女混合接力项目,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四人曾在2020年的全国冠军赛上游出新的世界纪录,因此这一项目也将成为中国游泳队和美国、澳大利亚等强队“掰掰手腕”的舞台。

  此外,杨浚瑄和李冰洁的200米和400米自由泳,王简嘉禾的15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项目成绩均位于世界前列。

  如果发挥正常,她们都有望站上奥运领奖台。

  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东京站,徐嘉余破男子100米仰泳世界纪录。

  男子方面,徐嘉余就是最大的夺金希望。

  “甲鱼”曾在里约奥运会上以0.34秒之差获得100米仰泳亚军,但是在2017年和2019年世锦赛两连冠后,今年他的成绩却没能挤进世界前五……

  今年5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徐嘉余给自己表现的打分中规中矩:“这次比赛我给自己打8.5分。接下来两个月时间,感觉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还是要去调整自己。”

  此外,男子200米混合泳,中国选手汪顺将迎来个人第三次奥运会之旅。

  里约奥运他曾该项摘铜,这位老将本奥运周期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定的水准,东京奥运他也将向奖牌发起冲击。

  汪顺。

  不过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最需要进行调整的是比赛时间的变化。

  2018年,日本游泳协会和国际泳联确认:东京奥运会游泳决赛并没有按照日本当地时间晚上的黄金时段举行,而是按照电视转播权持有者——美国广播公司的要求,在北美时间的晚上进行,也就是北京时间的上午。

  赛制的变化,既说明美国队在泳坛的霸主地位,同时也意味着运动员们需要调整生物钟进行备战。

  对此,中国游泳队曾表示:“只有在训练中去适应,积极调整和应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