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或为数十年来最热一届奥运会

东京奥运会或为数十年来最热一届奥运会
2021年07月21日 10:38 新浪体育

  [共同社7月20日电]“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历届奥运会中,东京奥运会期间的平均最高气温最高、湿度也最大。或许会比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感觉更热。”美国CNN电视台(电子版)17日介绍称,此次可能会成为“这数十年来最热的奥运会”。

  东京连日气温超过30度。此前酷暑也曾引发担忧,导致更改了部分项目的比赛时间,并把马拉松及竞走比赛移至札幌。目前开幕在即,酷暑的威胁再次引发关注。

  奥组委13日在运营总部内开设了“气象情报中心”,完善了机制,将与气象厅携手,制作所有场馆的天气、气温、暑热指数等的预报,并迅速传达给比赛及场馆的负责人、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等。

  2019年夏季的测试赛时,酷暑导致许多运动员身体欠佳。盛夏时节将迎来的正式奥运会如何防止中暑也成为课题。室外比赛项目视情况也可能中断或变更日期等。国际奥委会(IOC)运营主管杜克雷称“所有比赛项目都有明确的标准”,表示将在专门的委员会磋商应对措施。

  以东京为主很多场馆空场办赛,因此面向观众的暑热对策负担大幅减轻,但除运动员外,长时间在室外活动的工作人员的健康管理也将是问题。除了要让志愿者充分休息之外,还将提供冷却剂及饮料、补充盐分的含片、冰激凌等。

  不过一线的担忧根深蒂固,东京都最高气温超过34度的19日,在作为媒体据点的主新闻中心(MPC)付近,炎热天气下工作的赛事运营工作人员感叹道“环境非常严酷,虽然现在还没有人倒下,但什么时候有人病倒都不奇怪”。

  比赛开始后,防备台风、雷及暴雨等的重要性也将提升,因为这样的恶劣天气“不仅会给比赛日程造成很大影响,还关乎奥运相关人士的生命”(奥组委气象情报中心长西潟政宣语)。奥运期间计划由气象卫星“向日葵”“集中观测”首都圈地区,尽快把握积雨云的发生。西潟说明称“将更为准确地预测风险并及时传达”。(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