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大佬期待北京冬奥 日本网民:这是看不起我们

国际奥委会大佬期待北京冬奥 日本网民:这是看不起我们
2021年07月22日 02:16 新浪体育

  7月21日下午,国际奥委会重镇委员、前萨马兰奇主席的儿子小萨马兰奇一句话,让日本网民感觉听者有音,心态酸楚。

  小萨马兰奇是北京冬奥会的协调委员会主席,2019年12月他曾访问中国,在北京进行了冬奥会的准备工作视察。

  此外还在2020年2月以及今年1月接受过新华社的采访,对北京冬奥会的工作做出了很高的评价。

  在东京进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小萨马兰奇讲述了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强调北京冬奥会“需要观众”。

  他说:“我们需要明年在北京举办非常成功的奥运会。为了每个人,我们真的需要成功……为了让希望之光真正明亮而开放地照到每一个人。”

  “我们需要而且我们希望有观众出现在奥运会的比赛中,我们希望每个人都有机会享受到中国的热情好客。”

  虽然在讲话中,小萨马兰奇也表达了对日本东京奥运会的支持,认为在35000人的奥运村中,只出现70人的感染,表明东奥组委会的隔离措施正在起到效果。

  但是路透社、日本共同社等国际媒体只把小萨马兰奇关于“北京冬奥需要观众”这句话拎出来,和东京奥运会的空场进行了对比。

  路透社说,“中国已经基本上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的疫情蔓延,不过在还剩200天比赛就要开始的情况下,北京冬奥会目前还并未对外进行门票售票。”

  日本的门户网站雅虎日本将小萨马兰奇的这段话顶到了头条的推荐新闻里。

  日文翻译中,对期待中国的“热情好客”这句话,使用了日本2013年布宜诺斯艾利斯埃利斯申办时,一再强调的“もてなし精神”(待客精神)。

  结果,小萨马兰奇的这段讲话触动了日本网民的神经。

路透社日文新闻稿路透社日文新闻稿

  在路透社日文新闻稿下,获得留言点赞最多的一条回复是——

  “现在、在(东京)无观众开幕前说这话?这是国际奥委会在给东京打上失败的烙印么?就算是失败了,只要获得庞大的版权费不就得了,你要求也太多太过分了吧。”赞成5378 反对162

  获得第二点赞多的回应是——

  “正如许多人的回复那样,没有观众的奥运会被视作是失败的奥运会。这是继巴赫说‘中国人民’后,国际奥委会再次暴露自己的真心话吧,一点也感受不到对东道主日本的关怀。(日本)真是一直被看不起啊。我认为这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在自己的国家看到奥运会了,以后这种充满了权利交换的东西,在其他国家做就行了。这位就是前萨马兰奇主席的儿子吧,正是他把奥运会的业余精神变成了充满权利交易的东西,父子两代都在吃奥运会,看到这个名字我就感到讨厌,以后我们没钱,也再不参加申办了。”赞成2936 反对132

  “他认为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需要观众才能成功,也就是说没有观众的东京是失败了。国际奥委会和巴赫主席都在说什么大实话,尤其是在东京说希望也有观众的情况下,对此我并不吃惊。”赞成2443 反对113

  “在东京开幕前说这话,国际奥委会真是最差劲的组织,日本政府和日本奥委会多少也要有点脾气啊,生气了就应该抗议。这都是中国在搞事吧,为什么说期待中国的待客精神。这些垃圾率领的国际奥委会已经对世界无用处了,世界各国应该一起呼吁抵制奥运会。”赞成1522 反对102

  “结局就是说,东京奥运会是国际奥委会的巨大实验,让东道主的国民负担这一切,承担牺牲,自己则在高处安全的场所看着。奥运会已经被这些人践踏得没有了尊严。今天东京感染新冠肺炎的人已经超过了1800人,据说下个月会超过3000人。说什么这是运动员的节日,国际奥委会是一个有多么贪婪的组织,这次都明白了吧。今后我会继续给本国选手加油,但是我再也不会为奥运会和国际奥委会加油了。”赞成942 反对47

  “这意思是,东京奥运会已经被贴上失败的标签了,这么糟糕的表现,也确实显示出了日本政府和日本奥组委前所未见的无能。”赞成924 反对75

  “世界上正在遭受新冠肺炎的苦难好么,这是说什么呢?是国际奥委会在威胁东道主么?日本为了国民的安全,才采取无观众模式的,我再也不想办奥运会了。这什么话,难道不是他们暴露了自己的本意么?这里是日本,只有日本国民,没有CHINESE PEOPLE。遗憾,谁也不认为没有观众是失败,特别是有常识的人。政府说点什么啊,都藏在防空洞里?堂堂出来反击啊,你们得意地对某事表示遗憾呢?什么都不说么?菅内阁总理大臣?扔铅球的丸川珠代(注日语里扔铅球写作炮丸投,而丸和珠)奥运担当大臣、还有组委会主席桥本,你们都傻愣着干啥呢?”赞成510 反对54

  其实,对于小萨马兰奇来说,他并没有批评日本什么,只是当着一个学习不好的宅男浪人家长,夸邻居的另一个孩子优秀考上了东京大学(相当于中国的清北),说者无心,听者吃心罢了。

  从这点也可看出,日本国内目前对于奥运会的反对声浪以及内心的抵抗感是多么强烈。

  日本的自民党政府和菅义伟在今年秋天的大选上,将会面临严峻的形势了。

  (周超发自日本东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