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室训练+降温背心 奥运各方出奇招应对东京湿热

热室训练+降温背心 奥运各方出奇招应对东京湿热
2021年07月22日 06:30 新浪体育

  日本气象局周三连续第5天发布中暑警报。截至下午3点,东京气温33.1度。奥运会组织方为应对高温,推出冷却风扇、遮阳帐篷,马匹喷雾站和裁判降温背心等举措,马拉松和足球等运动项目被安排在气温较低的札幌,但对于训练已经受到疫情影响的教练和运动员来说,高温增加了额外负担。

  24岁东京居民上野美津表示:“日本夏天不正常,湿度高,而且热得很离谱,这种气候不适合办奥运会。”

  英国赛艇运动员罗里-吉布斯说:“你必须准备应付最坏的情况,感觉像有40度。真的,你必须尽可能早来到这里,适应环境。尽量不使用空调,尽可能适应它,但你同时又想在夜间恢复,所以这有点像寻找平衡。”

  谁能最好适应炎热,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左右奖牌归属。在奥运之前几周,英国足球、七人制橄榄球和曲棍球等耐力项目的运动员使用了英国体育学院提供的热室,模拟日本的闷热条件。英国曲棍球队的埃莉-雷尔说:“最初像进了桑拿房,感觉挺好,然后就越来越差,越来越热。显然流汗很多,你喝得非常多,大脑功能肯定会有点下降,甚至处理简单任务时,你也感觉有点迷糊。”

热室训练热室训练

  英国体育学院的运动表现学家唐尼博士称,高湿更值得警惕,“当你在高温上面还有湿度时,基本上意味着汗水无法从体内蒸发,而这是人体排走热量的主要方式。因此,湿度越高,能够蒸发的汗水就越少,这使得我们很难冷却下来。”

  英国女足将补水提高到了新的层次,他们分析了每位球员的汗水,制作了单独的饮料,在恢复期间补充盐分和糖分。

  对于来自南半球国家运动员来说,高温可能更加难以适应,比如新西兰,那里现在是冬天。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预计本周气温将在13度左右徘徊。新西兰男子曲棍球队主教练达伦-史密斯说,已经做了 "大量的工作 "来应对炎热天气。

  高温还增加了处理新冠疫情的复杂性。中暑和新冠感染有些类似症状,如高温和脱水。东京周三新增病例达到6个月来的最高值1832例,专家预测还可能恶化,而医疗系统还同时需要处理更多的中暑患者。

  (马舸)

奥运会东京湿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