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项目预测中国赛艇 期待书写东京金牌故事

奥运会项目预测中国赛艇 期待书写东京金牌故事
2021年07月22日 11:31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公兵、赵焱、周万鹏

  2008年北京奥运会,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在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逆转夺冠,全场沸腾!这是自1984年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赛艇比赛以来首次见金。

  此后的伦敦和里约奥运会,中国赛艇整体呈下滑趋势,最终均与金牌无缘。

  五年过去了,因为疫情推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终将上演,而中国赛艇队的健儿们也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疫情虽然让一些行将退役的老运动员不得不再忍受一年的“折磨”,但他们雄心仍在,求胜欲高涨。

  东京奥运周期,中国赛艇队整体呈现蓬勃向上的态势,对东京奥运会抱有很大期待。首先就是女子四人双桨项目,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携手在2019年拿下所参加所有大赛的冠军,包括世锦赛、亨利杯、两站世界杯分站赛,并在少参加一站的情况下获得世界杯年度总冠军,她们是东京奥运会该项目不遑多让的头号夺冠热门。目前,这条艇的人员和水平都比较稳定、状态良好。不过,潜在对手还是有的,比如荷兰、波兰、德国和英国等。

  作为2019年初才搭档的男子双人双桨组合,老将张亮与小将刘治宇表现堪称惊艳。他们在2019年世锦赛斩获该项目金牌,创造了该项目赛季最好成绩,这也是中国赛艇首次在世锦赛获得男子公开级项目金牌。国际赛艇联合会2019年度评选中,张亮和刘治宇获得该项目最佳表现奖。无疑,男子双人双桨也是中国队必争之地。

  不过,他俩的东京奥运会之路绝不会轻松,因为对手很多,爱尔兰、法国、英国等队在这个项目上都有一定竞争力。

  中国女子八人单桨曾在1988年奥运会上夺得铜牌,但自2008年开始连续三届无缘奥运赛场。在今年5月的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瑞士卢塞恩世界杯)上,中国队战胜罗马尼亚队,后者在近三届奥运会中除了在伦敦获得第四,在另外两届都是季军。但是该项目最有力的冠军争夺者恐怕还是美国队,她们是近三届奥运会该项目冠军。此外,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队的实力也都很强。

  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之一在于让一些强队的备战不为外人所知,美国女子八单就是如此。期待在东京有所作为的中国女子八单近两年与美国队没有交手,后者究竟练得如何、实力几何无法尽知,只能凭借过往比赛的经验和数据进行分析判断。此外,目前中国这条女子八人艇阵容在今年5月调整过,当时是把女子双人双桨、双人单桨、四人单桨和八人单桨四个项目的运动员重新整合,将其中能力最强的选手组成了一条新的八人艇。正是这条艇在奥运资格赛上战胜了罗马尼亚队和欧洲冠军荷兰队。两个多月过去了,她们的磨合度是否更佳,奥运会才是真正的试金石。

  赛艇运动除了对技术要求很高外,对体能要求也很高。五年来,如何提高体能一直是赛艇人的最大课题之一。2020年9月,中国国家队人体运动表现和健康发展中心在北京成立,这里配备了世界顶尖的体能训练设备,还有精确度领先的数据监控系统,可以快速、全面、客观地反映运动员的身体情况、运动机能等。从运动员的表现来看,体能中心的设立对提高他们的体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7月23日,东京奥运会赛艇比赛将拉开帷幕,中国队将参加8个项目的争夺,能否见金,拭目以待。(完)

张亮刘治宇赛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