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点燃东京圣火? 大阪直美白鹏翔还是普通人

谁来点燃东京圣火? 大阪直美白鹏翔还是普通人
2021年07月22日 14:00 新浪体育
大坂直美备战奥运会大坂直美备战奥运会

  每一届奥运开幕式圣火的点燃方法和最终火炬手,都是开幕式前最值得猜想的秘密。

  东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圣火点燃模式已经被认为和葛饰北斋的“神奈川冲浪里图”,有着很深的关系。

  但是究竟是谁会成为点燃圣火的那个人,目前还是一个秘密。

  是使用著名运动员、还是用具有奥运象征意义精神的普通人,一直让开幕式的设计者们左右摇摆。

  巴塞罗那残疾人运动员雷波洛射向火炬的那一支箭;96亚特兰大和帕金森综合症做斗争的、颤抖的阿里;悉尼象征土著人和白澳和解的弗里曼;已经几乎被人们所遗忘的希腊帆板选手尼古拉斯-卡拉马纳基斯……

  再到北京奥运会时,李宁在鸟巢顶上的一周漫步。

  想想伦敦奥运会那7名年轻的火炬手点燃的会场铜质花瓣,再回顾里约奥运会马拉松选手德-利马的返璞归真。

  显然,在世界体育史上留名的优秀体育选手和绚烂的点火仪式,更容易给观看开幕式的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对于日本来说,使用优秀运动员担任最终火炬手的话,有很多的选择,包括现役和已经退役者。

  其中现役选手的话,大坂直美和锦织圭的可能性最大,毕竟两人都是当下日本在世界上最为知名的运动员。

  其中大坂直美的象征意义更为浓郁,其性别和肤色也更有利于国际宣传和获得影响力。

  当然,也不排除日本使用退役的国技柔道选手担任最终火炬手的可能性,只是相对来说在国际影响力上要弱不少。

  棒球明星铃木一朗虽然在日本和美国有巨大的影响力,但缺乏奥运认知度是他的一个弱点。

白鹏翔白鹏翔

  此外,突出文化的话,使用现役相扑选手担任最终火炬手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当下日本现役的两名横纲都出身于蒙古国,其中照富士春雄是刚刚在今年的7月21日取得横纲资格,资历较浅。

  而白鹏翔在2007年拿到横纲资格后,已经在土俵上坚持了13年。

  作为日本文化的代表之一,融合了体育宣传和归化等诸多内涵的白鹏翔显然具有一定的可能性。也可以和神奈川冲浪里图以及日本神话中的手力男神相得益彰。

  最后的选择,则是日本一直宣传的奥运之火复兴之火模式。

  即选择使用与2011年311大震灾关联的人,比如当日出生的少年少女,或者抗击地震的普通人,来实现点燃圣火的愿望。

  这种不奢华的做法,也许更适合当下新冠疫情紧急状态下,抚慰平民的理解吧。

  (周超发自日本东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