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双王菲鱼罗切特已退出 他们带走大串纪录

游泳双王菲鱼罗切特已退出 他们带走大串纪录
2021年07月23日 09:55 新浪体育

  16年里约奥运会,菲尔普斯成就最后一番大事业,就此彻底告别,已经搞过一次退役的菲鱼,不会再考虑、也没必要回归了。但岁数比菲尔普斯年长近一岁的罗切特还在坚持。

  六月份的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瑞恩-罗切特在他王牌项目-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名列第七,这个名次意味着他和东京奥运会彻底无缘。尽管全场掌声,尽管菲尔普斯上前问候,尽管罗切特赛后抹着眼泪说还要继续。但现状表明,菲尔普斯和罗切特联手创造的那个靠无数场顶级比赛打出来的时代,这次已经完全落幕,从此江湖只留传说。

  我们可以用大小王来形容菲尔普斯和罗切特,因为两人的项目重合点比较多,而两人PK时菲尔普斯占优势的场合压倒性多数,罗切特只能拿亚军,或者在菲尔普斯不游的项目上发力。

  菲尔普斯在奥运会上拿下过23块金牌,其中个人项目多达13块,200米个人混合泳实现四连冠。菲尔普斯创造的奥运会历史最高金牌数(23块),最高奖牌数(28块),单届最高金牌数(8块),单届最高奖牌数(两次8块),由于优势太大,往往让人感觉不太真实。但是,凡亲眼看过菲尔普斯在奥运会上绝对统治力的,无人不感慨他是游泳界神一般的人物。

  罗切特拿过六块奥运金牌,个人项目两块。罗切特的另外四块金牌,都是和菲尔普斯搭档的男子4乘200米自由泳上获得。当然六块金牌也是奥运殿堂级数据,到目前为止,能在奥运会上夺六金的,算上冬奥,也没超过40人。但和菲尔普斯相比,差距有些明显。

  这就小王了?当然不是,罗切特真正配得上小王称号的比赛,来自于游泳世锦赛。要想见证罗切特反复击败菲尔普斯,还就是世锦赛,最典型的就是2011年上海世锦赛。罗切特还在上海创造了保持至今的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

  虽然菲尔普斯的世锦赛战绩-26金6银1铜,还是比罗切特的21金10银7铜要高,但菲尔普斯2011年之后,就没再参加过世锦赛。罗切特则继续坚守,为美国队守住混合泳阵地。在菲尔普斯只玩过一次的短池世锦赛上,罗切特更是创造了21金10银7铜的迄今史上最高纪录。

  所以,可以认为罗切特是菲尔普斯时代的头号竞争者,更可以认为两人之间完美弥补,以他们为主角,让美国男子在世界大赛里长期统治游泳世界,并完美转换到后辈德雷塞尔的横空出世。

  罗切特在里约之后有些挣扎,甚至可以说混乱,但他能始终秉持冲击奥运这一条主线来前进。美国游泳历史上出现过30好几,甚至过40岁的奥运选手,罗切特笃信自己的天赋能帮助年过35岁的他,可惜不能。功勋高挂在厅堂之上不会再有更新,不以比赛竞技为主导的人生,必须要开始了。

  (威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