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网球三大看点:小德冲金满贯 中国女双寻突破

奥运网球三大看点:小德冲金满贯 中国女双寻突破
2021年07月23日 13:03 新华社
小德小德

  新华社悉尼7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郝亚琳

  东京奥运会网球比赛将于24日在有着“日本网球圣地”之称的有明网球公园拉开帷幕。将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194名选手将进行为期9天的比赛。尽管有不少网球好手因伤病或新冠肺炎疫情没能参赛,但本届奥运会的网球赛场依然星光熠熠,看点颇多。

  看点一:焦科维奇能否成就“金满贯”

  男单赛场最大的关注点当属目前状态超好的网坛“一哥”焦科维奇,今年是他拿下自己首个“金满贯”的最佳机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半决赛,他在同纳达尔的巅峰对决中负于对手,最终获得铜牌。纳达尔也凭借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成为现役网球男选手中唯一一个“金满贯”得主。

  今年以来,塞尔维亚人已连续斩获四大满贯的前三个冠军,在“三巨头”中率先成就双圈“全满贯”。如果本次奥运赛场夺冠,他将成为继阿加西和纳达尔之后,世界男子网坛完成“金满贯”成就的第三人。同时,作为美网“三冠王”,如果拿下奥运冠军,他距离男子网坛首个年度金满贯的壮举也将只有一步之遥——今年美网冠军。

  除了焦科维奇,男子网坛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中,费德勒、纳达尔、蒂姆和沙波瓦洛夫已宣布不参加东京奥运会,梅德韦杰夫、齐齐帕斯、兹维列夫、鲁布廖夫和刚刚拿下温网亚军的贝雷蒂尼将向奥运冠军冲刺。

  在伦敦和里约连续夺冠的英国老将穆雷,此次将向着奥运“三连冠”发起冲击,但伤愈复出的默里显然竞技状态没有完全恢复,能在奥运赛场上走多远还有待观望。

  看点二:大坂直美能否帮东道主拿下奥运网球首金

  相较于男单的一超多强,奥运网球女单赛场延续了这几年整个女子网坛百花争艳的态势,特别是上两届奥运冠军小威廉姆斯、普伊格的缺席,意味着今年又将诞生新的奥运女单冠军。

  目前,女子网坛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有多位不参加东京奥运会,将缺席东京的名将包括小威、克宁、安德烈埃斯库、哈勒普、阿扎伦卡等。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东道主选手大坂直美被认为是女单夺冠热门。年仅23岁的她已经拿过四个大满贯单打冠军,而且这四个都是在硬地球场(东京奥运会球场也是硬地)得到的,加之这次的主场之利,她也被东道主寄予了极大的夺冠期望。

  世界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选手巴蒂刚刚在温网收获了自己第二个大满贯女单冠军,她将是大坂直美的有力竞争者。不论大坂直美还是巴蒂夺冠,都将是本国奥运网球单打赛场上的首枚金牌。

  看点三:中国女双能否再现突破

  王蔷、段莹莹、徐一璠、杨钊煊、郑赛赛等五朵“金花”将参加东京奥运会网球比赛,其中王蔷、郑赛赛出战女单,徐一璠/杨钊煊、段莹莹/郑赛赛角逐女双。

  相较于单打方面较大的差距,女双是中国网球在世界大赛中的重要突破口。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双分别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一枚金牌和一枚铜牌。

  徐一璠/杨钊煊曾获得2018年亚运会网球女双冠军,在今年的澳网女双比赛进入第二轮,段莹莹/郑赛赛曾拿下2019年法网女双亚军。今年的奥运赛场上,她们能否再次实现突破,值得期待。(完)

 
奥运会网球前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