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目标奥运30金+亚洲霸主?咱们中国健儿不答应

日本目标奥运30金+亚洲霸主?咱们中国健儿不答应
2021年07月23日 17:08 新浪体育
张本智和张本智和

  东京奥运会,家门口作战,日本体育代表团喊出了拿到30金的目标。

  有趣的是,在诸多优势项目上和日本有着交集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或许将成为日本奥运金牌数能否达标的最大审判官。

  固然在柔道、空手道、摔跤等项目上无法影响日本的强势,但如果在乒羽、体操、田径、游泳等同样优势项目中赢过日本,日本军团喊出的30金口号,实现起来将会困难重重。

  中日对决,亚洲霸主之争,从这一刻正式打响了。

  伊藤美诚。

  撼山易,撼国乒难

  作为国乒身后的跟随者,东道主日本早就已经摩拳擦掌,想在主场分得一杯羹。

  这种剑拔弩张的感觉,甚至从两队的奥运赛前练习里就开始了——日本乒乓球队第二次正式练习是在21日和国乒同场举行,这一次完全没有了前两日和新加坡队一起练球时的轻松,日媒更是直接用了“紧张的氛围”来形容这样的瞬间。

  从分组情况来看,男女团国乒均在上半区,日本均在下半区,两队如果交手要等到决赛。而以国乒的整体实力,日本乒乓球目前虽突飞猛进,也将很难能拿走国乒的金牌。

  男单方面,头号种子樊振东把守上半区,如果顺利进入半决赛,他将可能和张本智和交手。

  卫冕冠军马龙在下半区压力较小,丹羽孝希虽然也在这个半区,但实力相对不足,极有可能无法和马龙会面。

  水谷隼/伊藤美诚组合。

  女单方面,陈梦作为头号种子分在上半区,如果进入半决赛可能面对石川佳纯的挑战;下半区的孙颖莎,将可能会遭遇伊藤美诚,这将会是中国女乒东京奥运会的最强对手。

  对于日本乒坛来说,能够在男单和女单上完成突破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日媒也意识到这一点,张本智和和伊藤美诚的动态也是他们随时关注的焦点。

  张本智和首次训练误穿的白色皮鞋、伊藤美诚的开心表情,都被他们一一捕捉。但实际上,从近年来大赛交手的情况来看,两人均处劣势,想要凭借主场之利就翻越国乒大山,并不容易。

  不过,在日媒的预测里,最有希望在乒乓球虎口夺食的项目是新设立的混双。

  水谷隼/伊藤美诚的组合被分到下半区,如果进军决赛,将很有可能和许昕/刘诗雯交手——在只有一对选手的情况下,混双意外性较大,这枚金牌也是日本最为渴望的。

  桃田贤斗。

  羽毛球,中日四项争金谁能占优?

  当林丹退役,谌龙老去,昂首世界羽坛十余年的中国男单,这一次成了弱势的一方。

  头号种子桃田贤斗虽然去年经历了车祸意外,但目前身体和状态均恢复到较高水平。

  2019赛季打破纪录的年度11冠让人惊叹,以他现在的实力,无论是同半区的石宇奇,还是下半区的谌龙,或许都难以阻挡他的脚步。

  女单方面,国羽双姝都被分到上半区——8号种子何冰娇很可能在8进4对阵世界第三的奥原希望,历史交锋何冰娇2-8落后,如果何冰娇无法阻击奥原希望,陈雨菲就大概率将在半决赛与其对战,陈雨菲5胜4负占优。

  奥原希望。

  另一个半区世界第五的山口茜也是实力强劲,如果她能突破辛德胡、戴资颖等名将突围,陈雨菲可能会再次遭遇日本选手。

  双打项目上,中日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男双来看,B组的日本组合远藤大由/渡边勇大和C组的中国组合刘雨辰/李俊慧各自锁定一个四强名额问题不大,从目前的交手纪录来看,中国组合领先。

  女双来看,1号种子日本选手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和3号种子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双保险锁定一个决赛名额并不难,而陈清晨/贾一凡、杜玥/李茵晖要是有一组能突围成功,那决赛将会上演中日对抗。几组实力相近,谁能夺冠还要看临场表现。

  混双方面,日本组合相较“雅思”黄雅琼/郑思维组合存在一定差距,尚没有能力威胁他们的夺金之路。

  濑户大也。

  田径、游泳两大项,日本稍占上风

  中国泳军这一次没有了老大哥孙杨,可日本泳军的领军人濑户大也依旧强势。

  东京奥运濑户大也获得了200蝶、200混和400混三项资格,作为200混和400混的夺冠热门,加之队友萩野公介,日本在这个项目上整体实力极强,而中国泳将汪顺,恐难以撼动两人的优势。

  除了男子200混和400混,日本泳军的主教练平井伯昌在今年四月的日本游泳锦标赛结束后也曾指出,松元克央的男子200米自、佐藤翔马的男子200米蛙和大桥悠依的女子200米混也有望夺金。

  恰好200自是孙杨的优势项目,他曾经在里约该项目夺冠。而孙杨身后,季新杰尚无法在这个项目独挑大梁。

  松元克央在2019年世锦赛200自夺得银牌,并在今年4月以1分44秒65的成绩创造了新的日本全国纪录,该成绩和孙杨里约夺冠成绩相同,松元克央已经具备了200自夺金的实力。

  佐藤翔马的男子200米蛙和大桥悠依的女子200米混实力较强,覃海洋和余依婷或也无法对两人造成冲击。

  池江璃花子此前战胜了白血病。

  中国泳军的一个优势点是女子100蝶和200蝶,张雨霏有着冲金的实力。这两项本来日本泳军也有标志性人物池江璃花子,可因为白血病治疗,状态下滑,池江没有获得这两个项目的奥运资格。

  田径大项上,首先是男子100米及接力和200米的较量,日本人才济济——山县亮太、多田修平、萨尼布朗、饭冢翔太、桐生祥秀等人都将向苏炳添、谢震业发起冲击。

  当然世界范围内抢夺牙买加和美国人在短跑上的优势并不现实,但是同场较量看谁能够实现在亚洲的突破,也是中日短跑对决的意义所在。

  在男子20公里和50公里竞走项目上,日本也是实力强劲。相比而言,中国军团在这两个项目并无优势,而从这两年的最好成绩来看,日本将有望取得这两个项目的冠军。

  老将内村航平。

  中国体操卷土重来,夺金点多于日本

  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跌落谷底,一金未拿,而日本体操队凭借内村航平和白井健三的出色发挥,拿下两金。

  本次东京奥运,中国男子体操队卷土重来,将在男团、全能、各单项和日本男队展开竞争。

  由肖若腾、邹敬园、孙炜、林超攀组成的男团实力不俗,但桥本大辉、萱和磨、谷川航和北园丈琉也具备较强的整体实力,在体操男团世界格局中日俄三强的情况下,两队谁能夺冠要看临场发挥了。

  作为2017年世锦赛全能冠军,肖若腾需要冲击东京奥运男子全能金牌,四朝元老内村航平本届将不会参加全能比拼,但在该项目上,桥本大辉、萱和磨、谷川航均拥有较强实力,中日在该项比拼的最终结果难以预料。

  邹敬园的双杠、刘洋的吊环都有着夺金实力,他们潜在的日本对手为萱和磨。相对而言,中国男子体操队目前整体实力和夺金点要多于日本。

  追上中国,没那么容易

  当然,对于日本奥运代表团来说,包括柔道、摔跤、空手道在内的三个项目才是真正的“金牌大户”。

  作为日本“国技”,日本柔道实力强劲,里约就曾获得12枚奖牌。相比而言,中国军团本次仅有6名女将前往东京,对日本的强势项目造不成太大威胁。

  东京奥运会柔道项目共设15枚金牌,包括男女各7个级别,以及1枚新增加的混合团体金牌。

  里约奥运日本摔跤拿下4金3银,东京奥运中日交锋主要集中在女队中小级别上。

  荣宁宁可能会遭遇日本名将川井梨沙子,孙亚楠或将遭遇须崎优衣,庞倩玉很可能会遭遇日本的向田真优,周凤则有可能遇到的是上届冠军土性沙罗。

  倘若中国这几名女将能够战胜强大的对手,日本摔跤金牌数或将遭遇不小的损失。

  东京奥运会增加的空手道项目,日本队实力不俗,尤其在“型”赛事中,喜友名谅和清水希容都有争冠水平,而中国的优势项目是在女子61公斤级的尹笑言和61公斤以上级的龚莉。

  不过,哪怕日本抓住了这些优势项目,成为亚洲霸主也有难度——在之前各数据平台和媒体的奥运金牌奖牌预测中,中国无一例外都排在日本之前。

  对于日本体育代表团而言,想在东京追上中国,没这么简单。

  (来自 澎湃)

日本国乒奥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