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情同与共”!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拉开帷幕

主题“情同与共”!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拉开帷幕
2021年07月23日 19:40 新浪体育

  中新网客户端7月23日电 北京时间23日晚7点,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正式拉开帷幕。由于疫情影响,开幕式没有观众入场。各代表团将在双旗手引领下,与在屏幕前的全世界观众的瞩目下亮相。

  去年3月,东京奥运会确定因疫情而延期一年举办。经过多方不懈努力,一年之后东京奥运会终于得以召开,本届奥运开幕式的主题为:Moving Forward(前进)和United by Emotion(情同与共)。

  开幕式上最具象征意义和最具仪式感的是宣誓环节。本次开幕式上,为了强调团结、包容、非歧视和平等的重要性,宣誓人数从以往的3人增加到6人,包括2名运动员、2名教练员和2名裁判,均为男女各一名。另外,奥运誓言也进行了大幅修改。

  在运动员、裁判员和教练员宣誓后,奥运会将正式宣布开幕。当圣火来到奥林匹克体育场、奥运圣火被点燃后,将有一场简约而精彩的文艺表演。

  据媒体报道,出于防控疫情和控制成本的需要,东京奥组委表示本届奥运会开幕式演出形式将大幅简化,将更多地利用光影技术来呈现精彩内容,而非实景装饰。同时,开幕式的主题将围绕这样一个理念——通过运动员的积极表现和体育的力量,奥运会可以给世界各地的人们带来新的希望和鼓励。

  受疫情影响,开幕式采取无观众形式举行,出席开幕式的奥运会相关人员、各国政要等为950人。其中,来自海外的人数为800人,日本国内150人。

  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主场馆日本国立竞技场举行竣工仪式。这里将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及残奥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举办地。

  在开幕之前,仪式内容一直对外保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通过此前公布的主创团队阵容和对相关人员等的采访,演出有可能融合展现当代日本文化的动漫游戏等“流行文化”。

  此外,开幕式高光时刻的火炬台点火也备受瞩目。与往届奥运会不同的是,东京奥运主火炬塔远离奥林匹克体育场,位于东京滨水区。

  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出生于广岛原子弹爆炸的1945年8月6日、当时身为早稻田大学一年级学生的坂井义则。最近举办的奥运会也多由本国著名运动员担此大任。

  共同社报道,综合相关人士的说法可以猜测,此次奥运会或将起用大家熟悉的原运动员。

  资料图:日本神奈川县,东京奥运会帆船、足球、棒球等比赛将在这里举行。图为横滨港口巨型奥运五环夜色下发光。图片来源:ICphoto

  23日,圣火传递抵达仪式在东京都政府大楼的都民广场举行。传递活动于3月25日在福岛县启动,有年龄跨度从12岁至109岁的约1万名火炬手参加,圣火历时121天传遍47个都道府县。在开幕式上,圣火将点燃圣火台,并燃烧至奥运会结束。

  根据最新版奥运防疫手册,各个代表团入场队列要保持2米间距,因此整体时间预计将延长30分钟。中国奥运代表团将于第110位入场。此外,希腊第一个出场,东道主日本最后出场,其余代表团出场顺序将按照日语“五十音”顺序排定。

  此前中国奥委会宣布,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和跆拳道奥运冠军赵帅将担任旗手;而东道主日本代表团则由篮球运动员八村塁和摔跤世界冠军须崎优衣共同担任。

  资料图:7月19日,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排队员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图为朱婷抵达东京。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历时17天。在滑板、冲浪、空手道等5个新项加入后,东京奥运共有33个大项,最终产生339枚金牌。由于比赛进程相对漫长,包括足球、垒球等项目已经先于开幕式开赛。

  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介绍,截至7月23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已有515人抵达日本参加东京奥运会。根据东京奥运会赛程,后续计划有12个项目262人陆续抵日。(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