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称日本奥运金牌若10枚以上 将推升日本股市

研报称日本奥运金牌若10枚以上 将推升日本股市
2021年07月23日 23:25 新浪体育

  【共同社7月23日电】三井住友DS资产管理公司日前汇总报告称,日本代表团若能在奥运会上夺得10枚以上金牌,股市就会上涨。该报告调查了历届夏季奥运会日本的金牌数与其间的股价变动,结果显示日经指数似乎随着日本代表团的活跃表现而上涨。

  近期的股指因投资者担忧新冠疫情再次蔓延等而呈现下跌基调。市场相关人士期待日本运动员在23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上有出色表现,从而带动股市一飞冲天。

  报告指出,夺得11枚金牌的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期间,股指上涨了2.3%。之后1972年慕尼黑(13枚)、1984年洛杉矶(10枚)、2004年雅典(16枚)、2016年里约(12枚)奥运会期间,股市也均出现上涨。

  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日本虽然夺得16枚金牌,但股市却下跌。原因是奥运前建设热潮产生反作用,经济在奥运会举行的10月已然触顶。

  另一方面,在金牌数9枚以下的奥运会期间,股指持续下跌。但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个例外,当时日本夺得了包括7枚金牌在内的38枚奖牌,奖牌总数创历史新高,股市上涨达到5.2%。

  对于其中的原因,报告作者、首席经济师宅森昭吉认为是“运动员的活跃表现提振了投资信心”。据称作为奥运特需,不仅电视机的销量、外卖服务的使用增加,参赛选手代言或爱用的商品等热销也有先例。

  尽管人们对新冠疫情下坚持举办东京奥运会的批评根深蒂固,但宅森预测日本此次能夺得约30枚金牌,他表示“希望运动员的活跃表现能让社会变得光明”。(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