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皮划艇项目前瞻 中国队期待重现荣光

东京奥运会皮划艇项目前瞻 中国队期待重现荣光
2021年07月24日 13:54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周万鹏、公兵

  17年前,中国男子双人划艇组合孟关良、杨文军扬威雅典,实现中国皮划艇乃至中国水上项目奥运首金的夙愿;4年之后的北京,黄金搭档成功卫冕,续写中国皮划艇的奥运传奇。

  然而此后,伦敦失意、里约颗粒未收,中国皮划艇经历了长达13年的蛰伏期。东京奥运会上,重整旗鼓的中国皮划艇队期待再现荣光。

  皮划艇是水上运动中极有视觉冲击力的项目,兼具力量与速度,让人赏心悦目。东京奥运会皮划艇比赛分为静水和激流回旋两个分项,其中静水将产生12枚金牌,激流回旋则是4枚。中国皮划艇队斩获除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之外的全部参赛席位。

  皮划艇静水方面,中国队冲击金牌希望最大的是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刘浩和郑鹏飞组合曾在2019年斩获多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其中在杜伊斯堡站中力克两届世锦赛冠军、德国组合尤尔/克雷奇默,领先优势达1秒半,创造该项目当年世界最好成绩,分量十足。但时隔近两年,辉煌已成过去,面对诸多强手,“浩飞组合”需要放低姿态、全力冲击。

  首次入奥的女子划艇项目带来诸多变数。本届奥运会上,女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同样值得关注,2019年强势加冕世锦赛冠军的中国组合徐诗晓、孙梦雅具备向奖牌发起冲击的实力。而作为该项目上的传统强队,加拿大和匈牙利组合将是两人前进路上的“绊脚石”。此前,中国女队还未曾在奥运会上取得过奖牌,本次东京之行,“诗雅组合”需要以平常心对待,做好自己,力争为中国女队实现突破。

  此外,郑鹏飞将征战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比赛。在今年5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中,他以绝对优势轻松夺冠并取得奥运会入场券,如果正常发挥,将具备一定竞争力。

  女子单人划艇200米则由林文君出战,集女子双人划艇200米世界杯和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她此番转战个人赛,可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该项目世锦赛冠军、美国选手哈里森近年来成绩逐步上升,表现稳定,是林文君需要面对的头号强敌。除此之外,作为皮划艇项目中距离最短的比赛,选手需要在起航时全力出击,且比赛过程容不得半点失误,极强的偶然性也让该项目充满悬念。对于林文君来讲,如何抓住机会抢占先机是关键。

  在12个静水项目中,占据8席的皮艇虽然缺少“王炸”选手,但并不意味着毫无希望。有过奥运会经历的老将周玉和马青,将再次为自己的奥运梦想奋力一搏,除了分别参加女子单人皮艇500米和女子单人皮艇200米外,她们还将与黄杰仪、殷梦蝶一同征战四人皮艇500米。此外,作为中国男子皮艇实力最强的选手,近两年进步神速的张冬也有望在男子单人皮艇1000米比赛中制造惊喜。

  相比开赛较晚的静水项目,将于25日打响的激流回旋迎来中国皮划艇队的首秀。李彤、陈诗、全鑫三名运动员将参与激流回旋3个项目的角逐,其中33岁的老将李彤将参加女子单人皮艇比赛,两位小将陈诗与全鑫则分别竞速女子单人划艇和男子单人皮艇项目。

  此前,中国激流回旋单人艇项目未能进入前八。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领队孔令皓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在实力上与欧洲强队存在差距,但队伍制定了蓄力预赛、力争决赛的方针,加之项目存在较大的偶然性,因此进入决赛并非完全不可能。

  经历伦敦和里约的失意后,卷土重来的中国皮划艇队将再度向奥运荣耀“艇”进。(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