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天皇宣布东京奥运会开幕未用“祝贺”一词

日媒:天皇宣布东京奥运会开幕未用“祝贺”一词
2021年07月24日 19:12 新浪体育

  [共同社7月24日电]担任东京奥运名誉总裁的日本天皇在23日的开幕式上表示:“我在此,宣布纪念第32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东京奥运会开幕。”该发言与上次东京奥运会不同,在日语翻译方面下了工夫,避开“祝贺”一词,改为了“纪念”。这是考虑到苦于新冠疫情的国民,克制了庆典氛围的表述。

  明文写有举办条件等的《奥林匹克宪章》规定,由国家元首诵读开幕宣言。在英文宪章中,诵读的例文使用了“celebrating”,宪章的日文翻译为“祝贺”。

  1964年东京奥运会时,昭和天皇用日语表示:“祝贺第18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此宣布东京奥运会开幕。”

  据相关人士透露,奥组委会就此次宣言与国际奥委会(IOC)也进行了协调。考虑到新冠疫情造成许多人死亡的现状,同时也为了忠实于英文宪章的内容,于是把日语翻译改为“纪念”,天皇也同意了。

  作为防疫对策,日本皇室仅有天皇出席了开幕式。1964年奥运会则有昭和天皇、香淳皇后、当时是皇太子的上皇夫妇等共11人出席,与本次形成了对比。

  此次,大部分比赛采用无观众的“空场”方式,取消了天皇和皇族在赛场观看。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昭和天皇7次前往会场,观看了柔道、游泳、田径等项目的比赛。(完)

东京奥运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