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倩从小就有颗“大心脏” 曾在赛场上睡着

杨倩从小就有颗“大心脏” 曾在赛场上睡着
2021年07月24日 13:57 红星新闻

  在东京奥运会首金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国射击队派出杨倩和王璐瑶的“双保险”阵容出击。但资格赛中王璐瑶发挥不佳,仅以625.6环的成绩排名资格赛第18名,无缘决赛;杨倩则以628.7环的成绩获得第6名,有惊无险地进入到决赛中。为中国代表团冲击奥运首金的重任瞬间就落在了00后的杨倩一个人身上!杨倩最终不负众望,在紧张的冠亚军决战最后一枪中,神奇地靠着一颗“大心脏”逆转取胜,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

  差点放弃:

  母亲告诉她选择了就不应半途而废

  杨倩出生于2000年7月10日,她最近一年的成绩非常出色,去年全国射击冠军赛上获得混合团体赛冠军和女子气步枪60发个人冠军。国家队举行的奥运会选拔赛四站比赛中,杨倩连夺四个10米气步枪冠军!

  伦敦奥运会为中国代表团拿下女子10米气步枪首金的射击名将易思玲在赛前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杨倩这名选手虽然年轻,但性格上非常沉稳。杨倩12岁时曾发生过后来让人津津乐道的事:当时她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少年的射击比赛,结果在赛前训练时居然睡着了,但醒来以后在正式比赛中就拿到了亚军——小小年纪就拥有一颗难得的“大心脏”,这在射击运动中非常关键。

  射击训练是十分艰苦和枯燥的,很多被选拔参加射击训练的孩子,往往在初期以基础动作训练为主时就打了退堂鼓。其实杨倩也不例外,她进入宁波体校两年后,也萌生过放弃的念头,但最开始并不太支持她参加射击训练的父母却在最关键的时刻“扭转乾坤”。杨倩的母亲告诉她,既然选择了就不应该轻言放弃,而且两年的专业训练让杨倩在学习上比同龄的孩子落下了很多,这个时候更不应该半途而废。

  在父母的鼓励下,坚持下来的杨倩也慢慢开始出成绩,14岁时她就在省运会上拿下3块金牌,15岁时入选国家青奥队,取得了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并引起了时任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的关注。

  学霸枪手:

  她还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

  2016年2月,杨倩通过了清华大学的体育冬测和后备人才选拔,进入清华附中的马约翰班,并开始跟随清华大学射击队进行训练。

  但如果要进入到清华大学,杨倩的文化成绩必须要达到清华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在高三下学期,杨倩需要兼顾学习和射击训练两方面,这让她承受着比身边的同学更大的压力,那段时间她也难免出现焦躁的情绪。

  最终杨倩还是顶住了压力,顺利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跨入了无数学子梦寐以求的清华大门!

  射击项目的偶然性很大,在7月24日上午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杨倩第一组10发打出104.3环的成绩,只能算中规中矩;第二组杨倩打得不错,拿下105.7环,排名也上升到第三位;但第三组时杨倩完成失常,只有103.6环,排名也直线下降,甚至可以说拉响了警报!在最危急的时刻,杨倩发挥出了自己沉稳的特点,最后三组分别取得105.2环、104.9环和105环,扭转了不利的局面,最终以第六名的成绩进入到决赛中。

  在决赛中,杨倩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大心脏”的优势再次发挥,她在后面的比赛中打出了两个10.9环、三个10.8环,留在了最后两人的冠亚军大决战中。在最后一枪前,杨倩还落后俄罗斯选手加拉什娜0.2环,最后一枪完全就是心理上的较量,两名选手的压力可想而知!

  最后一枪,率先发击的加拉什娜令人大跌眼镜,只打出8.9环的糟糕成绩,而杨倩虽然最后一枪也只有9.8环,但足够夺金了!她最终还是以251.8分战胜了251.1分的加拉什娜,夺得冠军,并创造了奥运会纪录!

  杨倩的“大心脏”在决战时刻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她也成为2004年奥运会的杜丽、2012年奥运会的易思玲之后,第三位为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夺得奥运首金的选手!

  恭喜杨倩,恭喜中国射击队,恭喜中国代表团!

  红星新闻记者 姜山

  编辑 包程立

杨倩奥运会射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