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倩启蒙教练:她是比赛型选手 越是大赛越出色

杨倩启蒙教练:她是比赛型选手 越是大赛越出色
2021年07月24日 21:16 新浪体育综合

  中新网宁波7月24日电(李典)7月24日,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上,来自浙江宁波的“00后”小将杨倩以251.8环的成绩夺得冠军,将此届奥运会首枚金牌揽入中国代表团囊中。中新网记者联系到杨倩启蒙教练虞利华,探寻“首金”背后的故事。

  虞利华是浙江遂昌籍射击国家级教练,现任海亮教育射击队总教练。2010年,他来到浙江宁波鄞州茅山中心小学。在这里,他第一次见到了杨倩。

  杨倩在清华大学门口留念 虞利华供图

  “这个小姑娘有着一双水灵灵的眼睛,目光很坚定。”第一次见到杨倩时,虞利华便记住了这双“和别人不一样的眼睛”。凭借着在稳定性等一系列测试中的优异表现,这一年12月,杨倩被虞利华选进了宁波体校射击队。

  射击运动需要运动员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专注力以及时间感觉等素质。虞利华回忆,进入宁波体校射击队后,杨倩的这些运动优势便逐一显现,“她是比赛型选手,每逢大赛,发挥都会很稳定,性格特别适合射击这项运动。”

  正如虞利华所言,“如鱼得水”的杨倩在大大小小的赛事上夺得了一个又一个奖牌。2014年,浙江省运会上,年仅14岁的杨倩一举拿下3块金牌,并在射击女子气步枪40发比赛中打出了399环的世界级成绩。

  2016年,杨倩被特招入清华大学射击队。两年后,其又以不错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虞利华看来,杨倩悟性高、执行力强、耐得住寂寞,在射击领域潜力巨大。“而在高校,运动员训练比赛之余,还能更好地提高文化水平,从而得到全方位的成长。”关于“徒弟”的未来,虞利华总是想得很远。

  “成为一个好的射击教练,第一步就是挑苗子。”2018年,虞利华加盟海亮教育管理集团,担任海亮教育射击队总教练。这里有国内一流的射击场馆,有大量可供挑选的优秀苗子。他说,一直以来,海亮教育和他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在中小学建立一支有潜力的射击运动队,实现真正的体教融合、自体发展,为国家输送更多的高水平的专业选手。

  虞利华(中)和学生杨倩(左)、张超玄著(右) 虞利华供图

  如今,虞利华所带学生在全国以上级各类比赛中获得130个冠军,其中更有王成意、康宏伟、张超玄著、杨倩等一批世界冠军选手。

  守在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电视直播前,虞利华看到杨倩夺冠后,激动地落了泪,“一切努力有了回报,她值得这枚金牌。”

  比赛前夕,担心打扰杨倩,虞利华只是默默关注着这个出征东京的“00后”姑娘,“脑子里一直在想着她比赛的事情,为了转移注意力,前一天晚上,我只好带着孩子去逛超市,但还是挂念着她。”

  虞利华直言自己是一个非常能够控制情绪的人,但在夺冠瞬间,他还是忍不住了。“我知道杨倩有很大压力,她为这次比赛付出了很多。对我自己来说,杨倩是我百余位学生中的第一个奥运会金牌得主,也意义非凡。”

  如今,虞利华身上还担了更多的责任。他告诉记者,身为宁波市政协常委,他致力于推广教体结合,希望以此为切口,为中国竞技体育探索出条一条可供借鉴的新道路。虞利华说,这将会是他今后很长一段时间要做的事情。(完)

奥运会杨倩金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