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圣火的,为什么是大阪直美?

点燃圣火的,为什么是大阪直美?
2021年07月24日 22:00 新浪体育

  深度| 新浪体育 #东京奥运

  经历了各种风波之后,东京奥运的开幕仪式昨晚可以说是波澜不惊,除了一串动漫串烧BGM和超级变变变环节,其他部分并没有给人留下多少惊艳的感觉。

  要知道,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三位核心主创人员——小林贤太郎、小山田圭吾、佐佐木宏今年相继因丑闻离职,让开幕式本身的精彩程度无疑缩水不少。

  而相对来说,谁将点燃圣火,无疑是每届奥运开始前大家讨论最多的话题。

  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是来自广岛原子弹爆炸当日出生的早稻田大学一年级学生坂井义则。

坂井义则点燃1964年东京奥运圣火坂井义则点燃1964年东京奥运圣火 

  此前几天,摔跤的吉田沙保里,战胜白血病复出的游泳名将池江璃花子,日本棒球传奇王贞治,花样滑冰的羽生结弦都是被媒体热炒的热门人选。大坂并没有在最优先的考量内。

  不过,开幕式前一天,大家似乎隐隐约约得到了大坂要被“重用”的消息,因为她原定在今天上午网球女单第一轮迎战中国选手郑赛赛的比赛,被组委会改期,延后了一天。

  这就可以保证让她有充足的时间去准备奥运开幕式。

  回到昨晚的开幕式现场,在最后一个环节,今年3月25日以福岛为起点、经过约2000人传递的奥运圣火进入会场。

  体育场内,圣火先交给三名日本棒球传奇王贞治、长岛茂雄和松井秀喜。在场内经过一轮传递,包括一些在校学生,最终传到大坂直美手中。

  这名有日本与海地血统的23岁网坛名将,经过台阶走近以太阳为灵感设计的火炬坛,为大会点燃圣火,现场再次燃起烟花,照亮东京的夜空。

  点火仪式结束后,大坂成为最终火炬手的新闻冲上了日本yahoo的头条,引发了1万多名网友的热议。

  为什么是大坂直美呢…不太合适。  

  ——71595赞 10331反对

  选择只对黑人歧视感兴趣,对日本人歧视不关心的大坂直美,真是糟糕透了。不仅是选手,对奥运会本身的支持,开幕式上那种兴奋的心情完全萎靡了。

  ——32583赞 6600反对

  大坂选手当然也是很厉害的,但是和王,长岛(松井)联系在一起最后是她的话有点违和感。 

  ——42040赞 5081反对

  野村(万斋)和吉田沙保里是最后一个就好了 

  ——71925赞 10365反对

  过于害怕多样性、平等、遵从性。没有任何优点和个性,也没有任何创新性。

  ——15950赞 1671反对

  最终接受大坂直美的人有百分之几呢?说起来,把这么大的任务交给一个宣称患有抑郁症的人真的好吗?太轻视抑郁症了吧。对患有抑郁症的人真的很失礼吧。  

  ——11377赞 936反对

  我觉得大阪选手的最终火炬手真的是不可能的。

  她的血统和日语能力啦,都令人疑惑,而且过去的言行,无论说什么,看起来都只是个为权利烦恼的任性女孩。

  我想,就像这个话题闹得沸沸扬扬一样,没有多少国民的喜爱是很明显的。

  希望像大谷翔平先生那样被大家喜爱的运动员能胜任(火炬手)。

  虽然没有出现猥琐的横纲白鹏先生是件好事,但还是希望组织委员会能再推敲一下开幕式的企划。 

  ——11077赞 1244反对

  虽然日本雅虎网友以嘴贱,毒舌著称,但对大坂担任最终火炬手的不认可却达成了高度一致。

  新浪体育此前曾经多次撰文探讨大坂直美的话题,大坂虽然在商业圈是独一无二的吸金女王,而且又同时拥有女性、混血、少数族裔等多条西方政治正确的尚方宝剑,此前可以说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坐稳福布斯女性运动员收入榜首。

  但其口碑和收入有着云泥之别。在日本国内,对其不屑一顾乃至厌恶者大有人在。尤其是在此前的法网中,大坂宣布不参加赛后发布会,后在引发争议后,宣布退赛的举动,更是败了不少路人缘。

  大坂的诸多行为,更像是美国人而不是日本人,这本身也是因为她从小在美国长大,直到2019年年底,才宣布加入日本国籍。

  这不仅会让当时的她迅速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最重要的是依靠背后的日本市场她将获得巨额的财富。目前大坂名下至少有7家日本企业的代言。

  去年美网,正值美国发生BLM(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大坂身先士卒为黑人群体发声,甚至不惜退赛令赛事整体暂停一天。在组委会表达了对反对种族歧视的支持后,才回心转意出战随后的赛事。

  尽管日本民众对大坂并不感冒,但在国际上,不得不承认大坂是目前日本第一的体育明星,能够频繁登上《Vogue》和《体育画报》这样的西方主流媒体,足见其受到的追捧和认可。

  尽管把她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或许会让国内百姓不解,但对于日本继续向西方“示好”,展示开放包容的形象无疑是目前的国际环境下一个最优的选择。

  这同时也给北京提了个醒,明年的冬奥会,谷爱凌这样具有中国血统的归化运动员,是否可以是旗手或者最终火炬手的一个好人选呢?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体育微信公众号:sports_sina)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葛思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