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输给岁月我无悔 我感受到了时间的力量

吴静钰:输给岁月我无悔 我感受到了时间的力量
2021年07月24日 23:17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7月24日电(记者朱翃 周畅)谁也没有料到吴静钰在东京奥运会比赛中会如此大起大落;但吴静钰自己清楚:“对手贴上来的那一刻,感受到速度和冲击时,我知道,这就是时间的力量。”

  7月24日,东京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吴静钰前两轮比赛的表现天差地别。在首轮比赛中,她仅用两局,便以24:3轻松战胜难民代表团选手迪娜·普尔尤恩斯晋级;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吴静钰面对年仅17岁的西班牙小将塞雷佐时,表现却大失水准。她首局被对手打了个0:9,次局依然没有找到比赛节奏,反观塞雷佐却是火力全开,不断踢中吴静钰的躯干和头部。同样是仅战两局提前结束比赛,这一次失利的却是吴静钰,比分是更难堪的2:33。

  吴静钰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我的战术很清楚,意识也很清楚,但今天的身体状态(不行),确实还是跟年龄有关。之前可能不太相信,但是我能明显感觉到身体对抗的压力。我对她们的战术真的很清楚,但实施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可能是真的老了,身体上不去。比赛打得挺无奈的,明明看到了机会,但就是上不去。”

  塞雷佐是第一次与吴静钰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交手,能够大比分赢得比赛,她自己也有点意外。“吴静钰是我非常尊敬的偶像之一,她曾经在赛场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不过我今天的表现和运气更好,赢下了比赛。”塞雷佐赛后接受采访时说。

  好在把吴静钰挡在四强门外的塞雷佐当天表现极为出色,一路杀进决赛。这也给了吴静钰进入复活赛的机会。

  冥冥之中似有天注定。吴静钰复活赛的对手是塞尔维亚选手博格达诺维奇,后者正是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赛场上,让吴静钰三连冠梦碎的“苦主”。

  经过调整的吴静钰以5:0领先首局,次局却被对手回敬一个0:10;在最后一局中,吴静钰一度追至9:12,但无奈时间耗尽,最终的比分也定格在此。

  四届奥运会,两届登上巅峰,两次铩羽而归。但不同的是,里约的那次失败,吴静钰痛苦而不甘,虽然选择了退役,但心中的那根刺一直在,所以即便已结婚生育,她毅然决然选择了复出。如今,当再度被挡在领奖台外,吴静钰却已非常平静和释然。

  “几年前我也是这样,不管对手怎么打,我就打我的(就能赢),特别享受比赛、随心所欲。但是我现在已经没有这种感受了。”吴静钰面带微笑平静地说,“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我能接受我自己这样的状态退役,因为我觉得我尽力了,我真的非常努力做完了这一切,确实逃不过年龄这个坎。”

  吴静钰展望未来时表示,接下来会稍微调整一段时间,陪陪家人和孩子。因为孩子就快4岁了,这两年为了训练都没有好好陪她,也希望多陪伴父母。“未来我会继续投入到跆拳道的事业当中,只不过换一种角色,毕竟这是我的热爱。”吴静钰说。

  爸爸妈妈永远爱你,你的人生自己去选择,希望你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吴静钰说,这是奥林匹克给她的人生财富,她想在转身离开奥运赛场之际,告诉给女儿“小钰”。

  (新华社)

奥运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