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霏:决赛放开游 破世界纪录想法先放下

张雨霏:决赛放开游 破世界纪录想法先放下
2021年07月25日 16:34 新华社
张雨霏张雨霏

  新华社东京7月25日电(记者夏亮、周欣、吴书光)半决赛成绩比预赛慢了0.07秒,但是张雨霏是半决赛唯一游进56秒大关的选手。带着笑容,她一路上不停地和跟拍她的摄像镜头打着招呼。

  25日女子100米蝶泳半决赛,张雨霏在第二组出场,入水后一马当先,以55秒89率先触壁。“第二枪比第一枪要轻松一些,不只是身体还是心理上,都比昨天晚上轻松一点。”赛后张雨霏透露,“教练赛前希望我轻松一点去游,反正你也能进决赛,你就放开游吧。”

  半决赛成绩看上去不如预赛,但张雨霏说:“这个成绩还行,我比较满意,一开始我也以为自己上午的状态不是很好,会慢一点,但实际上游得比我想象中的要好。”

  预赛并列第一、半决赛第一,成绩都游进了56秒,张雨霏表现稳定:“现在除了舍斯特伦,我算是游进56秒次数最多的选手了。因为紧张不在了,我更多的是在享受。”

  预赛后,张雨霏直言想破世界纪录。不过真正冲进了决赛,有机会去争夺金牌,她的心平静了下来:“本来想的是预赛可以破世界纪录,现在这些想法就放下吧。冠军不仅仅要有实力,也有运气成分。”

  对于习惯了晚上爆发的游泳选手来说,东京奥运会采取上午决赛的日程安排让很多人都吃不消。为此,中国游泳队早在一年前全国比赛就启动了“东京模式”,“早调动”成为中国泳将们最先要跨越的难关。

  其实早上比赛对所有运动员的状态都会有影响。张雨霏说:“早上很难调动,应该还是她们不太习惯早上决赛,像澳洲选拔赛是早上预赛、晚上决赛。美国是早、晚和隔一天的晚上。我个人觉得,我在上午的训练和比赛能力比往年更好一些。”

  对于运动员来说,保持良好的比赛状态离不开吃好和睡好,不过东京的美食似乎有些出乎张雨霏的意料:“奥运村食堂吃得其实蛮好,但吃多了容易腻。我以为会吃到世界各地特色美食,但发现还是以亚洲风味的菜品居多,挺适应。”

  女子100米蝶泳决赛将在26日上午进行,为了保留体力,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张雨霏最终并未出战。“从昨天预赛比完到现在时间间隔比较短,所以还是有一点累。我希望今天下午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明天可以比今天更好。”她说。(完)

奥运游戏张雨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