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败土耳其女排输在哪里? 队员状态全无朱婷受阻

完败土耳其女排输在哪里? 队员状态全无朱婷受阻
2021年07月25日 19:17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小组赛首战0-3不敌土耳其,连续两届奥运会无缘开门红。相比里约奥运首战遭荷兰逆袭2-3惜败,这次被土耳其零封输得更令人糟心。与土耳其一战,女排姑娘状态全无,自始至终没能调动起来。第一强点朱婷进攻严重受限、自身发球拼不出来难让对手感受到压力,中国队攻拦全面受挫毫无胜机。

    队员状态全无攻拦落下风 朱婷受腕伤影响进攻不力

  对阵只能算是欧洲二流球队的土耳其,中国女排全主力首发遭零封。不仅后两局都以14-25的大比分落败,第二局更是让对手打出8-0的尴尬开局。准备多时的奥运首战打成这样,中国女排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

  与土耳其一战,三局比赛中国女排只拿到49分,可以说是全方位落败。进攻28-46不敌对手、拦网4-9落后、发球攻击性更是相去甚远,发扣拦3个主动得分环节均处下风,女排失利在所难免。

  比输球更令人糟心的是中国队目前的竞技状态和朱婷的腕伤。球队虽为奥运大战做了精心准备,但队员的努力成果并没有在比赛中得到展现。中土之战队员在场上感觉全无、拼劲不足。形势不利的情况下打得比较急躁,很难定下心来与对手周旋。

  与土耳其一战,队长朱婷的进攻严重受限。首发主打三局较量仅获4分,堪称朱婷在国家队单场表现最差的一次。此役朱婷进攻15扣3中3次失误和被拦,成功率仅有20%、效率更是为零。如此糟糕的进攻数据,一方面是土耳其对朱婷研究透彻,拦防针对性极强;另一方面是朱婷的腕伤影响了发力,不在最佳状态。

  朱婷进攻受限后,中国队的强攻威慑力大打折扣,让土耳其的拦防压力骤减。这也给球队提出了新难题。在朱婷状态有起伏之际,队友该如何弥补?

  发球攻击性差女排吞苦果 土耳其超水平发挥敲警钟

  从技术层面看,中国队在奥运首战打得如此被动,首先是在拼发球上做得不够。土耳其副攻能力过人、强攻相对薄弱。与其交手,必须要通过针对性发球破坏其快攻。中国队恰恰是发球攻击性不足,没能牵制住对方副攻。本场比赛艾达11扣8中、居内什13扣8中,土耳其的两名副攻进攻联手贡献了16分,很好地缓解了边攻的压力。

  相比重压之下各环节漏洞频出的中国女排,时隔9年重返奥运赛场的土耳其在首战表现不俗,相对薄弱的主攻线可以说是超水平发挥。进攻上巴拉丁13扣9中仅失手一次,梅里哈11扣4中零失误。在土耳其以往的比赛中,这样的进攻数据很难出现在主攻身上。

  土耳其虽在东京周期进步明显,但只能算是二流球队。该队在面对中国时轻装上阵取得了超预期的战果,也给中国女排敲响了警钟。在奥运赛场一切皆有可能,即使对方非顶级强队,也有可能阶段性爆发。无论对手强弱,还是要坚持拼字当头、打出自身水平。

  0-3完败土耳其无缘开门红,对志存高远的中国女排是个打击。但奥运首战受挫不意味着最终失利,也无需因一时失意丧失斗志。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小组赛屡遭挫折的情况下仍能在淘汰赛逆袭夺魁。只要汲取教训调整好心态,女排姑娘在后面的比赛中还有机会证明自己的能力。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