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中国女排心理包袱重 有点跟里约比较相似

央视:中国女排心理包袱重 有点跟里约比较相似
2021年07月25日 17:0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25日消息,东京奥运会女排比赛小组赛首轮,中国女排发挥欠佳,以0比3不敌土耳其女排,奥运卫冕首秀受挫,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洪钢对本场比赛做出精彩解说和点评。

  赛前,洪钢对本场比赛进行展望,他分析说,中国女排虽然拥有朱婷、张常宁等名将,7位选手都是里约奥运会夺冠成员,但她们很有可能会背负较大的心理压力,这也是中国女排无形的对手,要想战胜对手,首先要克服心态问题。

  对于土耳其女排,洪钢表示,土耳其女排上一次参加奥运会还是2012年,当时小组赛输给了中国女排。如今随着名帅古德蒂执掌教鞭,现在的土耳其女排攻防两端都比较全面,虽然奥运经验不多,但有望扮演搅局者的角色。

  首局比赛,朱婷从后排打起,中国女排一传波动较大,进攻受阻,开局6比9落后。之后,中国女排奋起直追,但土耳其队顶住压力,网口实力不错,几次抓住反击得分,这样中国女排以21比25先丢一局。

  洪钢点评说:“从技术统计来看,中国女排进攻只拿到12分,而土耳其有20分,双方主动得分能力还是有一些差距,朱婷从后排打起,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中国女排的进攻实力。”

  第二局比赛,中国女排上来以0比8落后,郎平的暂停丝毫没有起到作用,直到奥兹巴依发球下网,中国队才拿到第一分。洪钢点评说:“郎导调整了轮次,朱婷从前排打起,中国女排的进攻实力没有发挥出来,李盈莹替换下了朱婷。”

  第三局比赛,中国女排调整阵容,朱婷重新回到场上,洪钢点评说,中国女排还是发现自己的问题,主要是进攻打不出来,郎导还是做出调整,不过在气势上,中国女排已经被土耳其队压制着。

  这一局,中国队自身失误开始出现,以14比21落后,局末,中国女排的一传和进攻接连出现差错,而土耳其队势如破竹,队员们似乎已经提前感受到胜利的氛围,最终中国女排无力回天,以0比3不敌土耳其女排,无缘开门红。

  洪钢最后点评说:“每届奥运会中国女排压力都不小,这次作为卫冕心理包袱比较重,有点跟里约比较相似。”洪钢认为,中国女排还需调整好心态,迎接后边的比赛,力争拿到小组出线资格。(王铭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