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就站上奥运领奖台!要不是延期他根本来不了东京

16岁就站上奥运领奖台!要不是延期他根本来不了东京
2021年07月26日 07:41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上观奥运报道组

  黑马!

  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盛李豪和杨皓然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值得注意的是,收获银牌的小将盛李豪年仅16周岁,却在本届奥运会中以黑马之姿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成功登上领奖台。

  少年神枪手的诞生

  2004年12月,盛李豪出生于江苏省张家港市。13岁时,父亲带他到射击俱乐部玩耍。第一次接触射击,他就打得有模有样,兴趣被点燃了,盛李豪从此便与射击结缘。

  巧的是,俱乐部老板曾经是苏州射击队队员。一般人看到盛李豪年纪轻轻可能只会想“这孩子打得真准”,但作为内行人,老板一眼就看出了他的不同凡响。便主动把他推荐到苏州市业余体校射击队。

  经过半年训练,盛李豪的水平就已达到成人比赛全国前15名,也因此受到了江苏省射击队步枪教练、前国手姚烨的关注。选入江苏省射击队后,他正式开始了射击训练。

  离开父母,独自前往南京训练和生活,盛李豪并没有犹豫。在射击场上,他感受到了快乐,“我就是喜欢射击运动!”姚烨认为,盛李豪不仅在射击专项上突出,更难得的是具备超越年龄的专注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射击项目考验的不仅是实力,更是心态。奥运首金获得者杨倩的冷静镇定仍然历历在目,而盛李豪也拥有和杨倩同样的“大心脏”。回顾本届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现场,在落后美国选手1.7环的情况下,盛李豪沉着应战,最后一枪打出了10.8环的优秀成绩,足以体现出他的内心强大。

  曾经,在一次队内考核总结会上,姚烨提出了一个问题:“在气步枪项目上打到十环最基本的要素是什么?”当时只有14岁的盛李豪简洁地回答:“一个字‘稳’。要做到稳心、稳身、稳枪!”也是这种“稳”,让他在资格赛排名第8的情况下,一路逆袭斩获荣誉。

  如果说盛李豪射击之路的开始靠的是天赋和偶然,那么他能走到今天则完完全全靠的是努力和坚持。刚开始训练时,盛李豪的体重还不到40公斤,而所用的步枪的重量就超过4公斤。举枪、瞄准、放下,再举枪、再瞄准、再放下……每天举枪两百多次,重复着相同的动作,但他没有丝毫怨言。

  这种热爱和执着支撑着这位少年不断前行。由于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需要拥有参加过国际赛事的经历——这也是参加奥运会的最低要求之一,疫情期间,这位十几岁的少年专程赶赴克罗地亚参加了欧锦赛。

  兼顾防疫和备战奥运,透露出的都是“不容易”三个字。从国外参赛回来之后,必须接受长达28天的隔离。作为江苏选手,南京的方山射击场专门给盛李豪单独开辟了一个绿色通道。奥运赛前分秒必争,不可能28天不训练。此时盛李豪的食宿和训练都只能依靠自己。

  所幸,这些“不容易”终归没有白费,它们也最终化为了盛李豪荣耀之路上的基石。

  “我想参加奥运会”

  许多人认为盛李豪是幸运的。

  盛李豪原本并不是奥运资格的热门人选,甚至在东京奥运会延期前,他连打奥运选拔赛的资格都没有。那时,没有人认为盛李豪能够有机会打奥运会——毕竟这位年轻的运动员,一次参加国际赛事的经历都没有。纵使一个人再怎么天赋异禀,缺乏白纸黑字的成绩支撑,也只是虚妄而已。

  然而,就像那句话说的:“是你的就是你的。”奥运延期后,为了提高队伍实力,国家射击队扩大了选才范围,盛李豪凭实力证明了自己。那时他的积分是一个大大的“0”——不仅年龄最小,参加的各大赛事也最少,原始积分一片空白。

  “我想参加奥运会,我不怕从零开始。”当时的盛李豪说。于是,带着这种信念,热血少年开始了自己的追逐。

  每一场比赛前,姚烨都会把他与对手的分差告知盛李豪。盛李豪会在心中默默记住差距,紧盯目标与各路名将群雄逐鹿。第一场选拔赛,盛李豪就拿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斩获第三。紧接着的第二、第三场选拔赛中,盛李豪一鼓作气过关斩将,总积分直接攀升至第二,仅次于中国射击名将、世界杯、世锦赛冠军杨皓然。

  今年3月23日,最后一场男子10米气步枪选拔赛正式开赛。虽然盛李豪决赛表现有起伏,位列仅第五,但仍以总积分第二名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而他的资格赛成绩也只比世界纪录少0.4环。

  他参加奥运会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四个月后,这个年轻人在奥运赛场射落了那枚宝贵的银牌。从寂寂无名到人们口中的新星,盛李豪只用了不到四年。

  而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年仅19岁的盛李豪能否在这项目上重续蔡亚林、朱启南的辉煌,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三位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的选手,成为了许多人心中的期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