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利军夺金后落泪:五年来一直以来憋着一口气

谌利军夺金后落泪:五年来一直以来憋着一口气
2021年07月26日 01:00 新浪体育

  7月25日,在东京奥运会的男子67公斤比赛中,谌利军最后一把提12公斤实现了大逆转。

  在混合采访区,他还挺得住,但是安静下来到了新闻发布厅,五尺高的汉子却唏嘘落泪了。

  “从里约的失败到东京成功,有很多心酸,自己一直以来憋着一口气,想拿冠军,在奥运擂台上,感觉不容易,惊心动魄。对手很强,自己也是更强。

  “5年前我和侯志慧一起发生了不幸,这次和她一起站在这个最高领奖台上,为祖国争光。在比赛的赛场上没有自己特殊的吉祥物,我没有。只是觉得这5年我和教练都很不容易,我们都是这么一天天的过来的。”

  虽然谌利军在挺举上有实力,但是他透露说,自己在这个重量上,其实大赛就成功过一次。

  “就2019年世锦赛,不过这个重量对我来说有一定把握性,因为在训练我也举过。当时既然对手判成功了,我只能187才有金牌,毕竟前面自己的失败,导致抓举丢了6公斤导致了被动。”

  在最后一把前,谌利军站在了举重台边,急切地等待工作人员配好了那个属于自己的重量。

  他没有多余的动作和沉浸,就这么一气呵成,举起了最后的奥运金牌。

  男子总教练于杰也冲了上去,和弟子拥抱。

  谌利军说:“和教练一起走过来的这五年太不容易了。五年前我们失败了嘛,那一刻到这一刻的心酸,当时那一个拥抱,是心里面最好的回报,这么多年努力的回报。还有我下面的教练也很不容易,还有张亮张总,我教练王兴文也一样的。

  其实今天开赛前,从纸面数据看,谌利军和对手有7公斤以上的优势,没想到对手发挥出色,把他逼到了墙角。

  回顾赛事,特别是一开始,谌利军认为:“开始抓举可能想法有点多,属于压力没放开,腰有点松,导致150/151公斤没起来,像我以前的比赛这个重量都会有的,今天(抓举)表现不太好,差得有点多。但是挺举是我的强项,已经被逼到绝路上了,必须拼了。”

  “中间教练一直在和我说,今天很好,有机会,一直在跟我鼓劲,调动我的信心和状态。我那口气一直顶着没有放松,毕竟到最后一刻鹿死谁手还不知道。到了最后,其实教练前面该告诉我的都告诉我了,起来你就冠军,这把你就牛逼了。”(笑)

  最后谌利军说:“奥运会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应该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比赛了。”

  那么最后还剩一把,一度已经写了188公斤的世界纪录,为什么就不举了,谌利军老实地说,“举完了金牌,人也释放了,气就卸没了!”

  (周超发自日本东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