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若轻!看中国力士两金背后的惊天逆转

举重若轻!看中国力士两金背后的惊天逆转
2021年07月26日 15:31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 李硕 人民日报体育

  随着中国选手谌利军的一声大吼,187公斤的杠铃被他高高举过头顶,三盏白灯同时亮起,东京国际论坛大厦被巨大的欢呼声淹没。

  抓举落后6公斤,挺举第二把直接加重12公斤,谌利军用完美的上挺上演了一场惊天大逆转,以332公斤的总成绩获得男子67公斤级冠军。其中,挺举和总成绩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为中国举重队赢得开赛以来的第三金。

  在此前稍早进行的比赛中,李发彬以抓举141公斤,挺举172公斤,总成绩313公斤获得男子举重61公斤级冠军。

  五年前的里约,是谌利军最伤痛的时刻。男子62公斤级比赛,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谌利军由于赛前抽筋,甚至没能在奥运赛场留下一个成绩。

  “这一路走来很多心酸,一直憋着一口气,就想拿奥运冠军。”谈到里约的遗憾,谌利军几度哽咽。

  谌利军走向东京的征程也颇为不易。2020年10月全国锦标赛上右臂肌腱断裂,手术在谌利军手臂上留下了一道将近15厘米的伤疤。“那对我也是很大的打击,但我没有放弃,尽全力恢复。”

  手术半年后,他就在2021年亚锦赛以抓举153公斤、挺举180公斤和总成绩333公斤赢下抓举和总成绩金牌,为出征东京累积了足够的信心。

  7月25日,谌利军在比赛后和教练拥抱庆祝。

  但奥运赛场处处有意外。时隔五年,再次站在梦想中的赛场,谌利军紧张了。重压下他两次抓举试举失败,将自己逼到了绝境。

  “我第一次打这么被动的比赛,”赛后谌利军心有余悸,“挺举第二把试举就是孤注一掷,但我2019年世锦赛举起过这个重量,心理还是有一定把握的。”

  上场前,教练于杰告诉谌利军,“上去拼了,你要对得起那么多年的努力!说什么也要把187公斤举起来,不能辜负你自己!”

  有实力,才有自信;有勇气,才有胜利。187公斤的杠铃在谌利军口中甚至“上挺感觉挺轻的,那口气一直顶在上面!” 他成功了!以332公斤的总成绩拼下了这枚金牌。

  7月25日,谌利军在比赛后和教练拥抱庆祝。

  7月25日,谌利军在比赛后和教练拥抱庆祝。

  “非常惊险,比我们预想的要惊险得多。”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赛后表示,挺举比赛开始前,他和吕小军特意去为谌利军打气,“相信他的实力,挺举必须拿下!能在巨大的压力下逆转,这让我们所有人都非常感动。他为我们后面的队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在之前进行的男子61公斤级比赛中,李发彬第一把抓举失败,但他及时调整,“我在心里对自己说,相信自己,我一定行的!”随后两把试举,他顺利举起137公斤和141公斤,在抓举比赛结束时领先印尼选手伊拉万4公斤。

  挺举比赛,李发彬在第一把试举166公斤时,举起杠铃后重心不稳,用“金鸡独立”的方式才调整回来,惊险完成试举。随后他又成功举起172公斤,而伊拉万两次试举177公斤失败,尽管李发彬最后一把试举178公斤失败,还是以313公斤的总成绩将金牌收入囊中。

  “我以前比赛也做过这个动作,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动作,可不建议模仿。”赛后李发彬解释到,“多亏我核心力量比较强,硬掰回来了。今天也是比较紧张,动作可能没那么顺畅,基本靠蛮力举起来的。”

  7月25日,李发彬在比赛中。

  能抗练,伤病少,李发彬在举重队的外号是“小钢炮”。“我训练里也经常出现这个问题,有时候能到90度。”李发彬表示,“重心偏得太厉害了,也不能去抢,抢的话容易出大问题,只能靠核心力量慢慢把身体收回来。”

  一个失误,却成为整场比赛的转折点,这不仅展现了李发彬扎实的个人能力,更体现了他优秀的调整能力,他终于实现了奥运会冠军这个最大的梦想。

  一骑绝尘的轻松摘金、“金鸡独立”的惊险夺冠、破釜沉舟的惊天逆转,两天三金,中国举重队在东京奥运会的开场可谓完美。“后面还有5个项目。我们不能有任何骄傲自满的情绪,只能在现有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的目标就是取得应该取得的好成绩!”周进强说。

  《人民日报》奥运特刊

  敬请关注!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期编辑:孙龙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