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家孩子的13岁!日本少女奥运夺金 破伏明霞纪录

别家孩子的13岁!日本少女奥运夺金 破伏明霞纪录
2021年07月26日 16:32 新浪体育综合

  在东京奥运会滑板女子街式决赛中,日本13岁331天年龄的小将西矢椛(NISHIYA Momiji)夺得冠军。

  这是奥运史上第一枚滑板金牌,她就此超越中国跳水传奇伏明霞(13岁345天),成为亚洲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冠军。

  放眼全球,西矢椛也是奥运史上第三年轻的金牌获得者,但前两名要追溯到遥远的1936年和1960年奥运会。

  年龄最小的是美国跳水运动员玛乔丽·格斯特林——她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摘得金牌,当时她只有13岁零267天。

  西矢椛2007年8月30日出生于日本大阪,今年6月的世锦赛上,她就获得了亚军。

  在东京奥运会决赛中,西矢椛与自己的队友西村碧丽、中山枫奈一同入围。在路线赛的竞争中,三名日本选手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失误,西村碧丽甚至率先掉队,而巴西小将雷萨·莱尔发挥稳定,一直保持在前三名。

  雷萨·莱尔祝贺西矢椛。

  随后的自选动作赛中,西矢椛和中村枫奈表现出色,展开反击,尤其是西矢椛在最后三个动作都拿到了高分,第四轮已经超过了雷萨,最终以15.26的总分力压巴西选手拿到冠军,她的队友中村枫奈获得季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西矢椛,亚军巴西选手雷萨出生于2008年1月4日,也只有13岁,季军中山枫奈出生于2005年6月17日,今年16岁。

  冠亚季军的平均年龄只有14岁。

  当3个孩子站上领奖台的时候,奥运史上神奇的一幕诞生了——冠亚季军的平均年龄只有14岁,这是奥运史上最年轻的单项金银铜牌获得者。

  作为第一次进入奥运会的项目,滑板的参赛者年龄普遍较小——以中国选手曾文蕙来说,出生于2005年2月8日的她,也只有16岁。

  (来自 澎湃)

奥运金牌季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