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滑板裁判田军:在另一个“赛场”为国争光

奥运会滑板裁判田军:在另一个“赛场”为国争光
2021年07月26日 17:55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中国体育报 林剑

  在国内滑板圈,几乎没有人不知道田军的名字。作为国内最早接触滑板的一批人,田军如今就是滑板从业者、推广者,在广州开设了自己的滑板品牌店,也尝试滑板教学、比赛等活动。

  由于有较高的滑板水平,加之英语专业出身,田军几年前就做起了滑板裁判,并从国内裁判界一步步走向了国际,本次更是受到了组委会邀请,出任东京奥运会滑板项目裁判。

  谈及第一次登上奥运赛场执裁的感受,田军脱口而出“无比骄傲”,在训练和执裁时,他也经常佩戴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定制的印有国旗图样的口罩。

  遗憾的是,本次奥运会滑板男子街式、碗池两个小项,没有中国运动员的身影。但田军表示,他会努力用裁判席上的努力工作,为中国滑板、中国体育赢得荣誉。“哪怕只有一个裁判,也要让人知道中国男子滑板在奥运赛场上并没有缺席。”田军说。

  滑板是讲求个性、临场发挥的项目,运动员在做动作时往往不会墨守成规,因此格外要求裁判员拥有更强的专业能力,进而判断运动员动作的难度,应该匹配的分值。田军说,滑板项目对裁判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这也会督促裁判们努力参与滑板、感受滑板,提升自己的滑板水平和执裁水平。

  令人欣喜的是,通过跨界跨项选材,曾文蕙、张鑫两位我国女滑手顺利获得了东京奥运会滑板女子街式、碗池的参赛资格。作为“前辈”,田军也十分认可两名小姑娘的进步。他说:“曾文蕙、张鑫都有武术、健美操的底子,接触滑板后进步很快,现在已经可以和世界高手同场竞技,这是我国举国体制的优势,也有利于滑板项目在国内的发展。希望通过滑板入奥,有更多国内青少年参与滑板、爱上滑板,通过更加厚实的基础,挖掘培养出更多滑板人才,在国际赛场为国争光。”(付媛杰制作)

奥运滑板曾文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