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观察】日语中的自画自赞 伊藤美诚的放题

【东京观察】日语中的自画自赞 伊藤美诚的放题
2021年07月26日 20:55 新浪体育

  深度| 新浪体育# 东京奥运

  7月26日凌晨2点才往酒店赶,看着惨不忍睹的“东京观察”阅读量,在朋友圈里撒了个娇,感慨了一下。

  还没下大巴车,家里的领导先直接斥责过来了:“你这标题太不讨喜,直接封杀了80%的读者,谁认识内内村航平是个鬼啊,你还不如去吐槽一下奥运会呢;神马防止性行为的纸板床啊、排队的洗衣机啊、神婆一样的开幕式、看看想想为什么人家写的就比你写的看的人多……”

  作为没有教育好的体育记者家庭成员,我的“领导”,确实代表了很多吃瓜观众的观念吧。

  失落着下了大巴车,买了个“幕之内便当”回到小屋里开始填肚子。

  没想到,一会就在朋友圈收到了大量的“温馨鼓励”。

  圈内的体育同仁、没来奥运会的官员、还有熟悉的朋友,都发来了安慰电,鼓励我继续写下去。

  “我们天天看呢,周老师,一定要坚持啊。”

  查了下,我前三篇稿子在公众号的流量,加起来一共4998人次阅读,平均一篇只有1666。

  而我的手机友人们,像郭德纲拉上窗帘看国足一样,在偷偷地默默地读,就是不愿意转发。

  好吧,看来我这个东西真的是很小众,就局限在了我的圈子里。

  但是既然开场锣响了,戏没完就不能走。

  哪怕台下大雪纷飞大雨倾盆,没有一个看客,也要写下去。

  给自己留一个,必有回响的念想儿吧。

  01 自画自赞和名人批判

  上文给大家介绍了日本媒体惯常使用的、恶心中国的三句话。

  每到中国有令人振奋的欣喜事情出来,都能看到这样的表述“中国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发扬国威提高向心力;是想向国内外炫耀自己的成果;但是,却引起了内外的质疑。”

  反正是好事,也要给你个负面解读,让你像吃了伊豆臭鱼干一样。

  今天给大家介绍另外两个词,其一是“自画自赞”。

  这个词和中文中的意思差不多,就是自己画了一幅画,然后自己觉得好,自我吹嘘的意思。

  在全世界都对节奏糟糕,冗长拖沓的日本奥运会开幕式表示疑惑,NBC已经公布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创33年来最低收视率的时候,日本国内却自我感觉良好。

  26日,多家日本媒体援引了官方发表的数据说,东京奥运会在日本晚间7点56分到11点51分的235分钟时间里,创造了惊人的收视率。

日媒称东京奥运收视率大胜北京奥运日媒称东京奥运收视率大胜北京奥运  

  《每日体育》说,关东地区的平均收视率是56.4%,远超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的37.3%,仅比1964年时的61.2%要低。

  也就是说,日本方面的数字认为,东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赢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收视率上大胜了。

  当然,在日本批评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可不止一个北野武。

  印尼前总统苏加诺的第三任夫人,曾是日本艺能人的南方女士(DEWI,原名根本七保子)在26日于东京银座出席一个新商品售卖会的时候,说得更狠——

DEWI夫人:165亿,就这?DEWI夫人:165亿,就这? 

  DEWI夫人说:“看着也太土了,花了165亿日元就弄了个这玩意?7年准备后,东京奥组委干了啥。在吸引人的开幕式上,应该展示的是那个国家的伟大和威严,看看北京和首尔的开幕式是多么豪华繁盛,日本的开幕式看了让人垂头丧气,让人感到悲伤……

  “一个花了165亿日元的悲伤,日本也就是会弄个投影了,那烟花还没乡村的花火豪横呢。”

  日本的立宪民主党政治家、当过内阁大臣的华裔莲舫说:“这个演出因为延期和经费增加,竟然从预算时的91亿日元提高到了165亿日元(9.7亿人民币),比伦敦奥运会花的都多。”

  02 伊藤美诚的放题 

  其实中国乒乓应该感谢日本乒乓球的追逐。

  一个伟大的运动员或者运动,需要有同样有实力的对手来衬托。

  日本乒乓界锲而不舍的精神,每每赛前高喊推倒万里长城,打倒乒乓天团的勇气,还是值得赞扬的。

  乒乓混双,就是中国的一个诱惑,也是日本的一个希望。

  2017年世锦赛上,中国放弃参加混合双打,让日本拿到了金牌,就是一个诱惑。

  而日本为了增加一块奖牌的争夺可能性,也愿意跳进这个“陷阱”。

  7月25日,在混双的预赛中,日本混双挑战中国的大热门水谷隼/伊藤美诚为决赛做了最好的一次广告。

  面对德国组合弗朗西斯卡/索尔佳的7个赛点,水谷隼/伊藤美诚上演大逆转。决胜局从0比5到6比10,“失利寸前(还剩一寸就输)”,竟然最终以16比14拿下。

  这下子日本全国沸腾,日本的记者们也感动不已。

  赛后伊藤美诚说了这样一句话:“すごく楽しかったです。本当にやりたい放題にやって、すごく自分たちらしいプレーがすることができた。”

  这意思是:“简直太开心了,真的是打得为所欲为,我完全打出了自己的风格。”

  “放题”这个词,其实很有意思。经常去吃日餐的朋友,有时候能够在门口的水板上看到这个词。

  比如说120分钟制限,食放题;或者120分钟制限饮放题。

  意思是120分钟内,你交这么多钱,就可以随便吃,随便喝,类似于自助餐的意思。

  被日本组合感动得不行不行的日本球迷在比赛报道文章下留言说:“都到了这里,已经很牛了,决赛也要随心所欲地‘放题’,一定要赢下中国。”

日本球迷留言日本球迷留言  

  伊藤美诚妹子长得不如石川佳纯讨喜,而且凶巴巴的,所以在中国球迷心目中,实在是个“恶役”(反面人物)。

  但其实她本人对中国队还是非常有礼貌的。

  只是中国为了维护乒乓王国的荣耀,是不会给她随便吃“放题”的菜单的。

  已经约了许昕和刘诗雯的比赛门票,一会就去东京体育馆,听听日本人“死国一”的惊叹吧。

“昕雯联播”“昕雯联播”

  中日之间的体育是互相促进的,我们的奥运竞技体育几乎都是在日本突破的基础上,踩着东瀛进入了世界水平。

  乒乓、举重、女排莫不如此。

  所以东京奥运会上多少也有点中日情节。

  26日是中日的第一次金牌正面对决,比起打分项目体操,乒乓受裁判的影响要小得多。

  这份荣耀,还是要靠乒乓来守住。

  03 最强男队和女队一起输

  25日对中国代表团来说最震撼的是女排0比3输得稀里哗啦。

  据前方约到了入场的媒体说,下来谁都不敢说话,眼睛直视唯恐看到熟人要说话,都直眉瞪眼的就走出去了。

  只有郎导出来讲了几句。

  一切似乎都和里约很像,也是第一场输了。但是一切又都和里约不像,因为输得简直是毫无脾气,除了张常宁,所有都跟不会打球一样僵硬。

  几乎所有的技术环节都稀里哗啦地完蛋了。

  朱婷只是手伤么?

  开幕式的举旗真的是很累人的,很多国家都有旗手诅咒……朱婷当旗手,确实消耗惊人。

  此外,中国的自媒体非常喜欢捧明星,朱婷也罢、王霜也罢,确实明星有提高比赛胜率的能力。

  但是集体项目,只靠一个人是打不了的。

  有再好的CPU,你没有好的显卡和内存条,这笔记本也不工作啊。

  2018年的时候,朱婷就已经被针对得很厉害,她的下球概率已经在降低了。

  她需要小主攻和副攻的掩护、接应的帮助,拉开对手的拦网,才能更有机会。

  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所有的调整攻,都不可能靠一个人解决。

  而另一支被认为无敌的男子球队也在这天输了,美国篮球梦之队被法国破甲锤锤爆了。

  强大的球队,往往在逆境中有着比别人更快的调整能力。

  既然有过《夺冠》奇迹,就相信中国女排,也相信1992年就被冠以特殊荣耀的名词的“梦之队”,不会《迷失东京》吧。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体育微信公众号:sports_sina)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周超 发自日本东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