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新增项目首金被日本拿下 这其中真有黑幕?

奥运会新增项目首金被日本拿下 这其中真有黑幕?
2021年07月26日 07:38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姚勤毅

  全力以赴利用好主场优势,是东道主夺金的诀窍。

  “有黑幕”“运动员频频失误仍夺冠”……

  今天结束的东京奥运会男子滑板街式赛决赛中,来自日本的22岁小将堀米雄斗,以绝对优势在自己的家乡夺得冠军。这是本届奥运会新增的五个大项中,最早诞生的金牌。凭借这枚金牌,日本也在截至第二个比赛日的金牌榜上,紧追中国。不过赛后,有个别网友并不认可这一结果,称“不用比,这枚金牌就已经是日本选手的囊中物”,真相果真如此?

  东道主优势,是客观存在的。

  国际奥委会2014年全会通过《奥林匹克2020议程》,围绕可持续发展、提高公信力和吸引年轻人提出改革建议,其中包括相对灵活地设置奥运会比赛项目、东道主可提议增项。滑板,就是日本当时提出的“增项”。

  这无疑是日本多方面考量后的选择:一来,日本民间确有世界级滑板高手的存在;二来,滑板深刻的“年轻”“时尚”烙印,受年轻人追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都不会差。但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冲金有优势。

  滑板这样的新增项目,大家对规则都会有一个适应过程。如此一来,对场地的熟悉程度就变得非常重要。东京奥运会滑板比赛分为碗池、街式,将产生4枚金牌。今天产生的街式项目金牌,将赛道变成街道,设置楼梯、扶手、路边缘、斜坡等,运动员自己设置动作,裁判根据流畅性、完成度、稳定性、难度系数进行打分。

  相信日本选手,已经在这片场地上练习过无数次,而其他国家选手,只能在来到东京之后尽快适应。比赛当天,几位世界顶尖的高手,输就输在失误太多。不熟悉场地,就是原因之一。

  至于裁判是否暗箱操作,有意为堀米雄斗打高分,恐怕就言过其实了。笔者在现场看到,赛后获得银牌的巴西选手、获得铜牌的美国选手等,都对冠军送上了拥抱和祝福,大家都是高手中的高手,若真有明显的“偏袒分”,相信没有人看不出,没人会就此罢休。

  主场优势固然存在,但机会依然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夺冠的日本选手堀米雄斗本身就是一名天才,加上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和努力,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为了备战奥运,他早早地在美国展开集训。他的家庭对其从事滑板运动更是全力支持,帮助他在美国洛杉矶购置了一套设有“小型滑板场地”的房子。赛后他的教练早川大辅坦言,“美国是滑板的第一强国,正是因为长期在那里训练,向那里最顶尖的选手学习,才有了今天。”而被问及,堀米雄斗身上最大的优势,早川大辅的回答是,“比任何人都热爱滑板。”

  在6月举行的2021街式滑板世界锦标赛上,他战胜了位列世界第1的美国滑板运动员尼亚·休斯敦,当时日本媒体就认为,堀米雄斗将成为日本夺金的“王牌”。所以当天在赛场的所有日本记者,都是持“保牌争金”的态度前去采访的。

  本次奥运会,滑板、冲浪、竞技攀岩、棒垒球和空手道等5个大项,将首次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多多少少都有类似滑板这样的主场优势——空手道是日本的国技,冲浪、攀岩运动深受老百姓喜爱,棒垒球也堪称日本国民运动。但全力以赴利用好优势,才是东道主夺金的诀窍。

  (本报东京7月25日专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