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重演里约剧情?压力大想太多 朱婷哑火为哪般

女排重演里约剧情?压力大想太多 朱婷哑火为哪般
2021年07月26日 17:12 新民晚报
朱婷(后)本场状态低迷  新华社朱婷(后)本场状态低迷  新华社

  几乎一模一样的情节在5年后再次上演。

  昨天下午,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女排迎来首秀,但卫冕冠军的表现令人意外,她们以21比25和两个14比25的悬殊比分连失3局,爆冷负于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土耳其队,重演了里约奥运会首场失利的一幕。

  中国女排输在哪儿?从赛后对郎平的采访中,或许能窥见答案。

  朱婷哑火为哪般

  扣球失去了往日的力度,全场得分仅4分……就连熟悉朱婷的土耳其主教练古德蒂,也在赛后疑惑:“这个朱婷根本就不是朱婷。她怎么了?”昨天的比赛中,人们看到的朱婷,更多时候是扣球被拦后的无奈、一传不佳后望球心叹的苦恼。

  就好像一辆全速前进的战车,突然发动机哑火了。朱婷这是怎么了?

  “朱婷的手腕一直有伤。”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赛后透露。手腕的伤影响了朱婷的心理,而土耳其女排则对朱婷十分熟悉,在防守中可以提前判断朱婷的扣球线路和手法,这也导致朱婷在强攻环节上效率并不高,中国女排在进攻端没能打出往日的水平。

  “朱婷状态不在,我们也很难打快攻。换上李盈莹后,效果也不够好。”郎平的话语中,充满无奈。

  朱婷手腕有伤众所周知,但因为治疗起来风险比较大,只能保守治疗。从奥运首秀来看,朱婷受到手腕伤病的影响比较大,进攻不能发全力,导致扣球杀伤力大打折扣。朱婷的缺位让中国女排失去了灵魂,如何在朱婷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及时调整,这将是未来郎平最大的难题。

  郎平表示很吃惊

  “完全不在节奏上,今天我们什么都没有!”语气中带着少有的严厉,赛后第一时间出现在记者面前的郎平,对于球队失利直言不讳。

  昨天比赛的第一局,中国女排就处在了下风,尽管姑娘们随后展开了大反击,但还是无法填补挖下的大坑,首局比赛,中国女排以21比25先丢一局。本以为在第二局中国女排会有所反弹,可她们再次迷失了自我,这一局中国女排以14比25输球。第三局,比赛的节奏依然不在中国女排这一边,反观土耳其女排越战越勇,这一局中国女排再次以14比25输球。从比赛中可以看到,土耳其队队员开场就拼,明显比中国女排队员更兴奋,全场比赛,这些姑娘们可谓打疯了,绝对超水平发挥。

  赛后,郎平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反思,她表示自己对中国女排的表现感到吃惊:“和队员们在赛前做了很多困难的准备,但还是没想到会这样。”郎平说,回去以后,她要带队复盘,还要和队员们聊一聊到底怎么回事。

  压力太大想太多

  “我觉得场场都是强敌,还是会全力以赴去打好之后每场比赛。”同样的话,昨天赛后分别从郎平和张常宁口中说了出来。

  昨天的整场比赛,中国女排在一传和拦防环节出现了较大的问题,从而让土耳其女排在网口更加占据优势。面对着对方的强力接应卡拉库尔特,中国女排在后排防守环节上略显准备不足,难以起球形成反击。

  “(输给土耳其)能想得到!”赛后采访,郎平突然拔高八度的回答让人印象深刻。将自己心态放平,走出压力的梦魇。或许,开门黑的失利对于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并非坏事。就好像张常宁在采访中感慨的:“里约都是过去式,走下领奖台我们要从零开始。”

  5年前在里约,中国女排小组赛输了3场以后如梦初醒,淘汰赛一路过关斩将拼出金牌。在东京,中国女排以一场惨败开始卫冕之旅,希望姑娘们轻装上阵,去拼接下来每一个对手。特派记者 厉苒苒(本报东京今日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