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教练组紧盯奥运男足赛况 收集12强赛对手信息

国足教练组紧盯奥运男足赛况 收集12强赛对手信息
2021年07月26日 17:57 北京青年报

  按照计划,中国男足将于8月18日左右重新集中,备战即将于9月2日开始的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第3阶段,暨12强赛。在此之前,中国足协及国足教练、管理团队已经携手启动各项备战工作,除了落实主场竞赛计划外,收集国足同组对手各类信息、情报的工作也悄然展开。据悉,由于目前参加东京奥运会男足赛的3支球队日本国奥队、澳大利亚国奥队、沙特国奥队队阵中分别有多名球员将出现在各自国家队12强赛阵容中,因此国足备战工作团队信息情报组成员近期也持续关注这几支球队的赛况,并将有价值的信息及时反馈给国足教练组。

  随着12强赛分组抽签结果于7月1日揭晓,中国队有关本阶段赛事的备战工作也正式启动。过去近一个月时间里,中国足协国足备战工作团队也持续为落实球队主场竞赛计划忙前跑后。对球队第1主场候选赛地上海市相关办赛条件的考察工作也正在按部就班进行之中。

  除此之外,对竞争对手的关注及各项信息情报的收集也成为国足备战保障工作的另一重点内容。比如,东京奥运会男足赛就是保障团队信息情报工作组重点关注的目标。这是因为,在4支代表亚足联参加本届东京奥运会男足赛的球队中,除韩国队外,日本队、澳大利亚队都与中国队有关,他们的成年国家队正是中国队12强赛的同组对手。

  在上述3支奥运代表队中,日本国奥队主帅森保一、澳大利亚国奥队主帅阿诺尔德还分别兼任两支成年国家队的主帅。可以说,在技战术打法、人员选用思路上,各国的两支国字号球队均保持各自风格的统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经结束的东京奥运会小组赛前两轮比赛中,日本国奥队已经取得两连胜。澳大利亚国奥队队虽然在次战中惜败西班牙国奥队,但能够在首战中以2球完胜阿根廷国奥队,他们的进步与实力的强劲有目共睹。

  沙特2比3惜败德国队

  沙特国奥队虽然两战皆败,但他们在第2轮比赛中,以2比3惜败强大的德国队,同样展现出相当的竞争力。而上述3支国奥队的表现,都值得中国队格外警觉。比如日本国奥队超龄球员吉田麻也、酒井宏树、远藤航,后卫富安健阳、中场堂安律、久保建英大概率都将出现在日本队12强赛的比赛阵容中;沙特国奥队22名球员中,3名超龄球员沙赫拉尼、法拉伊、多萨里已先后代表沙特国家队出场61次、59次、56次,另有11名球员曾经代表沙特国家队出场。其中,前锋哈姆丹出场达13次,并取得4粒进球。中场球员阿卜杜尔·拉赫曼·加里布也曾出场过12次、打进1球。

  由此可见,本届东京奥运会亚洲球队的表现对中国队而言极具借鉴意义。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国足备战保障团队信息情报组成员无法亲赴赛场考察上述3队情况,但协会仍有1名业务骨干作为亚足联特派竞赛官员前往东京奥运会足球赛场。在完成亚足联指派的任务同时,他自然也可以帮助国足掌握部分对手的情报信息。

  日本男足已两连胜

  据了解,为了做好做好情报收集工作,工作组已对具体人员分工做了进一步细化。比如,技战术内容信息与非技战术内容的信息分别由不同人员具体负责收集。这些人员要么是相关学科的学霸级专家,要么也是类似工作经验丰富的前职业球员或教练员。信息收集的对象将具体到各竞争对手球队的具体人员,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技术特点、职业生涯履历、近期在俱乐部及国字号球队动态数据等。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首先需要凭借过硬的实力。不过,能够赛前做到知己知彼,球队在备战及比赛过程中就可以少走弯路,提升工作效率与冲击成功的几率。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肖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