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遗憾拿铜牌!裁判打分遭质疑 偏袒日本

中国体操遗憾拿铜牌!裁判打分遭质疑 偏袒日本
2021年07月26日 22:53 新浪体育综合

  五年前的里约奥运赛场,中国体操男团摘得铜牌,遗憾无缘三连冠。此番来到东京,队伍渴望着拿回荣誉。

  7月26日晚,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团决赛打响,在裁判打分引发质疑的情况下,队伍虽稍有失误,但依旧拿下铜牌!

  虽然裁判很“照顾”日本队,但俄罗斯奥运队还是获得了金牌。

  肖若腾在比赛中。

  里约的遗憾,想在东京弥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都曾在男子团体项目问鼎,但三连冠的梦想,在上一届里约奥运会上未能变成现实。

  拿回冠军,成为了这支队伍在东京赛场的目标——从实力上看,中国体操男团也完全有夺回金牌的能力。

  东京奥运会周期,中国队在2018年世锦赛上就曾夺得过男团金牌。此番出征东京的男团阵容(肖若腾、邹敬园、孙炜、林超攀),都是那一次代表中国男团夺金的选手。

  在最近一届国际大赛、2019年体操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以1分的差距不敌俄罗斯拿到了男团的亚军,虽然没能夺得金牌,但队员的心气并没有被打散。

  彼时队员林超攀就表示:“我们输得起,这次输是好事,比输在东京强。”

  而从5月份的首次奥运选拔赛到7月份的第三次奥运选拔赛,整个男队的伤病恢复情况也逐渐好转,在比赛中的稳定性也逐步上升,队伍得以带着充足的自信踏足东京赛场。

  比的就是稳定性

  在此前进行的体操男子预赛中,中国体操男队就已经展现出了不错的状态,男团项目的四人都没有出现失误,以微弱劣势排在东道主日本队之后排在预赛第二。

  正如外界所预测的那样,中日俄三支队伍成为了金牌的竞争第一集团。

  虽然日本体操名将内村航平没有参加本届奥运会的男子团体,俄罗斯队主力达拉洛扬也在奥运前三个月跟腱断裂,火线复出后状态未达最佳,但得益于阵容厚度,这两支队伍的实力依旧强劲。尤其是东道主日本队,稳定性相比2019年世锦赛又有了明显提升。

  事实上,本届奥运会体操男团的规则变化,也进一步强调了稳定性的重要性:资格赛4人中选4人出战,记3人分数,决赛则是4人中选3人出战,记3人分数,这意味着任何一套动作的细微失误,都可能直接影响胜负。

  更低的容错率,带来的是更大的紧张感——只有能顶得住这样巨大的心理压力的队伍,才能笑到最后。

  在此前决定名单时,中国体操队就十分看重稳定性,因此才在面临老将林超攀和新人张博恒二选一时,选择了经验更为丰富的前者。

  不过在决赛中,林超攀在自由操项目出现轻微失误,但好在队伍此后发挥稳定,依旧拿下了宝贵的铜牌。

  (来自 澎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