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性开门红变成历史性大冷门!国乒恐怕是缺了这三样

习惯性开门红变成历史性大冷门!国乒恐怕是缺了这三样
2021年07月27日 08:14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陈华

  颁奖仪式上的许昕和刘诗雯互相给对方挂起银牌——这是奥运历史上第一块乒乓球混双项目的银牌。

  布置成一片喜庆红色的东京体育馆,并没有给中国乒乓球队带来好运。随着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爆冷被东道主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逆转击败,这对经验丰富的“昕雯联播”组合无缘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混合双打项目的金牌。

  这边厢,夺冠的伊藤美诚用乒乓球拍不断扇风,做出一副满头大汗的样子,任由日本摄影记者拍照;那边厢,落败的许昕举起满满一大瓶矿泉水,咕咚咕咚一饮而尽,仿佛要用水冲掉内心的郁闷。

  好在,颁奖仪式上的许昕和刘诗雯已经调整好了思绪。他们互相给对方挂起银牌——这也是奥运历史上第一块乒乓球混双项目的银牌。32岁的许昕、31岁的刘诗雯相视一笑,这对老将组合在东京体育馆已拼尽全力,足以缅怀过去五年的坚持和付出。

  缺乏搏杀的霸气

  自从1988年奥运会将乒乓球设立为正式项目以来,每届奥运会乒乓球项目都只有男团、女团、男单、女单4个单项四枚金牌,而近几届的奥运会中,中国队都实现了金牌的包揽。随着2020年奥运会举办地花落日本后,日本方面就提出将乒乓球混双项目设立成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并最终如愿。很明显,东道主希望利用主场优势,在本土拿到这枚金牌。这也是对以乒乓为国球的中国军团,最好的实力限制。

  由于疫情,日本本土观众无法到现场助威,无法为水谷隼/伊藤美诚带来太多主场的感觉。不过,上百名日本的文字和摄影记者,上百名日本乒乓协会、体育组织的官员,依旧展示出日本乒乓球的主场优势。

  总体来看,“昕雯联播”组合的开局太顺,然后背上了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2比0领先后,许昕和刘诗雯打得略显放松,面对日本对手每个球都搏杀的凶悍准备不足;比分落后时,又显得过于急躁想一口气吃掉对手,主动失误不断。最终,日本组合连追三局,虽然许昕、刘诗雯努力追平,但第七局决胜局早早0比8落败,败局已定。

  比赛结束后,记者在混合区尝试拉住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听听他的复盘。但是,这个懂球的胖子一脸严肃,连连摆手,脚步匆匆消失在逼仄昏暗的混合区通道拐角。        

  缺乏实战的感觉

  东京奥运会,对中国代表团来说充满变数,许昕、刘诗雯的痛失金牌,其实是诸多变数的缩影。相比欧美国家,中国体育的疫情防控做得更好,服从大局今年基本放弃了出国比赛。相比之下,欧美很多国家没有放弃国际大赛,尤其是日本乒乓球队频繁以赛代练。从这场乒乓混双决赛来看,日本选手在大赛的临场感觉、击球手感等,明显好于半年没打国际比赛的中国选手。

  东京体育馆的媒体座席转播大屏幕的一幕,让记者十分心疼:第七局比赛,许昕、刘诗雯已0比8落后,无力回天,在发球时,摄像镜头的特写显示许昕的左手在微微发抖。很显然,这是长期没有国际大赛引发的心理紧张。

  相比之下,越打越放松的日本组合明显打出了状态,尤其是伊藤美诚逐渐进入了忘我的境界。这个身材不高的女选手,越打越自信,越来越放松,不仅频繁上演扣杀成功的神仙球,每次得分后还大笑。

  相比之下,许昕和刘诗雯的手感发紧,对奥运会决赛的困难程度多少有些准备不足。许昕、刘诗雯上半年没有打任何国际比赛,虽然队内有直通赛和热身赛,但队友之间太熟悉,没有大赛的紧迫感,这样的实战效果距离真正的国际大赛锻炼价值相去甚远。

  缺乏战术的加成

  中国代表团对这场决赛十分重视。比赛开始前10分钟,记者碰到代表团团部一名人士,他正忙着组织助威方阵,手上是鲜红的五星红旗。比赛开始,就把五星红旗在看台铺开,气势十足;代表团官员的齐声呐喊,绝对压倒了日本对手的气势。

  只是,竞技体育比拼的还是硬实力。外号“小枣”的刘诗雯在赛后泪流不止,并向球迷表达了歉意。刘诗雯说:“我自己还好,只是觉得对不起我们的团队。整个团队为了我们这个混双,大家都付出了很多,我很想在比赛中能完成这个任务。比赛过程中,很想去释放出来,但一些球还是没有足够的力量,对不起大家。”说话时,刘诗雯的眼泪再次涌出,讲话也已哽咽。

  上海选手许昕赛后总结说:“前两局我们拼得不错,第三、四局在我们领先的时候还是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对手落后的时候搏了我们几个,之后我的回球质量确实有所下降。很多球都是想先把落点打好,但是一直落后,就拼命地想去咬,搏杀不够,技战术和套路打得不够清晰。”

  笔者在现场的观感是,许昕、刘诗雯作为老将已经尽力了,但教练组在战术的调整、心理的把控、临场的应对上,多少存在一些瑕疵。很显然,中国乒乓球队是一个团队,赢球不是一个人的荣誉,输球也不会只是队员的问题。

  好在,许昕、刘诗雯接下来还有团体决赛,中国乒乓球队还有容错空间。不过,刘国梁和教练组要清醒看到,这是中国乒乓球队时隔17年后第一次丢掉了乒乓球项目的冠军。面对日本东道主乒乓军团的凶猛反扑,中国乒乓需要做好接下来进一步恶战的准备。

许昕国乒刘诗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