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使团--国人看待“倪夏莲”们的心态更自信更包容

海外使团--国人看待“倪夏莲”们的心态更自信更包容
2021年07月27日 08:15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陈国强

  看到“倪夏莲”们参加奥运会,追逐奥运梦想,对这些“海外使团”,除了表达敬意,还是敬意。

  这两天,57岁的上海奶奶倪夏莲参加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掀起了一股小浪潮。她是东京奥运会年龄最大的乒乓球选手,还21次参加世乒赛。最近的一次是2019年世乒赛,“满额”参加女单、女双和混双3个小项的比赛。

  倪夏莲并没有代表中国参加过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她圆了自己的奥运梦,代表卢森堡并且打入了女单16强。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倪夏莲又连续参加了4届奥运会。其中,2016里约奥运会闭幕式,倪夏莲是卢森堡代表团的旗手。

  在夏季奥运会赛场上,多位中国运动员在退役之后,代表其他国家和地区参加奥运会比赛。

  乒乓球最多:人才基础厚

  中国是乒乓球王国。自1988年乒乓球进入奥运会后,每届设4块金牌,到里约奥运会总共产生了32块金牌,我国代表团获得28块金牌。

  在代表其它代表团出战奥运会的选手中,乒乓球无疑人数最多。

  陈静获得1988年奥运会女单冠军。1996年,她代表中国台北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单决赛在她和1992年奥运会女单冠军邓亚萍之间展开。最终邓亚萍3:2战胜陈静蝉联女单冠军,她在这届奥运会上还蝉联了奥运会女双冠军。

  高军搭档陈子荷参加了1992年奥运会女双比赛,和邓亚萍、乔红会师决赛,最终高军获得奥运会女双亚军。8年之后,高军代表美国队参加了悉尼奥运会,之后还参加了雅典奥运会。

  帖雅娜和桑亚婵搭档,参加了2004雅典奥运会女双比赛。在1/4决赛中,她们负于王楠和张怡宁。之后,帖雅娜代表中国香港代表团,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在争夺女单4强席位时,负于中国选手王楠。

  男士也不少:还拿了金牌

  也有一些男运动员,代表其他奥运代表团参加奥运会。

  1988年奥运会男双冠军是韦晴光和陈龙灿。他们合作获得过1987年世乒赛男双冠军。1997年加入日本籍后,韦晴光代表日本奥运代表团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时他已经38岁。

  中国有一位体操选手李东华,1987年获全国体操锦标赛鞍马冠军。但他没有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他在经历多次伤病后,退役到了瑞士,在艰苦的条件下依然坚持训练。1994年他代表瑞士获世界体操锦标赛鞍马铜牌,1995年则获得世锦赛鞍马金牌。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他获得了鞍马金牌。

  冠军续辉煌:追逐奥运梦

  除了我国奥运冠军陈静退役后代表中国台北队参赛,我国第一个击剑和田径奥运会冠军,退役后,仍然追逐奥运梦。

  栾菊杰参加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她获得了女子花剑个人冠军,是我国第一个击剑奥运冠军。后来她去了加拿大。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她通过积攒积分,代表加拿大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此时,离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已经过去了24年。

  陈跃玲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参加女子10公里竞走,夺得我国奥运会第一块田径金牌。1993年她退役。2000年悉尼奥运会,她代表美国田径队,参加了竞走比赛,获得第38名。

  东京奥运会的口号是“情同与共”。看到“倪夏莲”们参加奥运会,追逐奥运梦想,对这些“海外使团”,除了表达敬意,还是敬意。

  作者简介:

  陈国强,男,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新闻传播学博士。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公共健康学院访问学者(2013-2014)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