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余:已拿出目前最好状态 我现在在走下坡路

徐嘉余:已拿出目前最好状态 我现在在走下坡路
2021年07月27日 14:45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7月27日电(记者夏亮、周欣、吴书光)克服了严重胃溃疡带来的身体不适,里约奥运会亚军、两届世锦赛冠军徐嘉余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决赛游出了自己近两年来的最好成绩。没能站上领奖台或许有些遗憾,但“甲鱼”坦言已经做到最好。

  “对于我的身体状况而言,52秒51的成绩非常好。我也想去争取奖牌,但这已经是目前我的最好表现。”徐嘉余认为,夺冠的俄罗斯选手雷洛夫以及国外选手整体实力提升。“雷洛夫的冠军成绩对于目前的我来说是难以企及的。国外选手的水平都在提高。”

  由于预赛后曾经出现胃痛呕吐、被轮椅推出场外的情况,徐嘉余表示,胃溃疡是老毛病,平时训练经常会出现问题,疫情期间没法去医院检查治疗,只能硬抗。“决赛后我没有身体不适,还挺意外的,说明我逐渐适应了比赛环境,是一种进步,我还有提升空间。”

  徐嘉余还将在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争夺奖牌,这是东京奥运会游泳新增项目。在去年国庆期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他和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联手,刷新了世界纪录。

  “希望我能延续今天的状态,和队友们在接力中有更好的表现。我好不容易等到这三位队友,但我现在却有一点走下坡路,希望自己不要像一个拖油瓶。”“甲鱼”很谦虚。

  徐嘉余对于31岁的日本老对手入江陵介没能进入100米仰泳决赛感慨万千。“半决赛时,我想自己凭着这身体状况豁出去了,没想到入江陵介没能进前八,感受到了岁月催人老。所以我特别羡慕叶诗文‘小叶子’,那么年轻就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运动员越是年轻,越有冲劲,没有思想包袱,等长大明白更多东西的时候,包袱就会很重。我希望年轻队友趁着年轻就要敢拼,当然这是在具备实力的基础上。”徐嘉余说。

  得知远在千里之外的妈妈说“回家后要给儿子做番茄炒蛋、炖老鸭煲”,徐嘉余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我离家出来训练比较早,与父母相聚的时间,比与教练、队员相处都要少。因为备战奥运和疫情原因,我已经一年多没回温州老家了。”(完)

徐嘉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