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能否绝境求生 还得看郎平钦点的这个关键人物

女排能否绝境求生 还得看郎平钦点的这个关键人物
2021年07月27日 15:39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上观奥运报道组

  一传是生命线。

  7月27日,承载无数期望的中国女排再遭滑铁卢。继上一场0比3不敌土耳其,中国女排以相同比分输给美国队。中国女排队员王梦洁在赛场上的表现引发热议。有网友直言:“王梦洁表现糟糕。”

  纵观整场比赛,王梦洁的表现的确称不上合格。作为赛场上唯一的自由人,王梦洁本应承担好为中国女排筑牢防线的重要职责。然而连续几局比赛下来,王梦洁给观众留下的印象是“满场神游”。

  实际上,中国女排本应有机会拿下第一局。朱婷和李盈莹发挥不错,一度将比分拉回至与美国队持平——要知道,朱婷这次可是带伤出战。然而,王梦洁失误频频,给了对手充分的发挥空间。比赛进行到局中,王梦洁一记一传失误,让美国队抓住机会拿到一分。

  这还没结束。第一局局点阶段,王梦洁再现一传失误,但好在队友挽救及时,化被动为主动,最终靠反击得分。但是到了第二个局点,王梦洁又一次出现一传失误,袁心玥只能勉强将球处理过网,这一次美国女排没有浪费机会,一举拿下比赛。

  如此算下来,在一局比赛里王梦洁的失误就达到3次之多。而当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排时,这些失误想必在对方眼里已是漏洞百出。事实上,比赛进行中,美国女排也发现了王梦洁一传和防守方面的短板,数次针对其发起攻势。

  与王梦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女排的华裔自由人选手贾斯汀妮·王。她在整场比赛中表现十分亮眼,多次将中国女排的进攻准确防下。赛后数据也显示,贾斯汀妮本场对决中共有25次防守,与之对应的是,王梦洁的这一数据仅为15次。

  其实,两天前与土耳其队的比赛,王梦洁就发挥不佳。当时#王梦洁状态#这一话题更是冲上热搜前三名,引来网友热议。郎平也在赛后采访中坦言:“没想到能打成这样。自己的一传、进攻都没有。我们也很惊讶。”

  当初王梦洁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12人大名单,外界也有不同看法。上个月的世界女排联赛,王梦洁就因躲一传、防守差遭众人诟病。球迷都认为,2016里约奥运会的最佳自由人林莉应该是本届奥运会当之无愧的最优人选。然而,郎平表示,林莉和王梦洁都是很好的选手,但王梦洁是更加适合的人选。

  在首轮中国女排输给土耳其女排之后,很多网友评论“想念林莉”。

  郎平曾一再强调,“一传是女排的生命线。”中国女排一直以来是高快结合、快速多变的打法,对一传的依赖性很高,即使现在主攻手中有了朱婷这样的强攻实力球星,中国女排仍是以全面的技术、快速多变的打法来立足排坛的。

  根据赛程安排,7月29日中国女排将在小组赛第三轮与俄罗斯奥委会女排交手。按照规则,中国女排目前连输两场比赛没有积分,必须在接下来的三场比赛里取得全胜,才有较大把握晋级。

  留给中国女排调整的时间已然不多,姑娘们必须要加油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