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吴敏霞寄语陈芋汐:今天你特别棒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吴敏霞寄语陈芋汐:今天你特别棒
2021年07月27日 17:33 新浪体育综合

吴敏霞给小师妹点赞:“从她们的脸部表情来看,是非常放松的,我觉得她们的表现特别棒!”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上观奥运报道组

  吴敏霞给小师妹点赞:“从她们的脸部表情来看,是非常放松的,我觉得她们的表现特别棒!”

  2016年夏天,里约奥运会,当屏幕上的吴敏霞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注视着五星红旗缓缓升起的时候,一个小小的身影站在电视机前,稚嫩的声音掷地有声:“我要向吴敏霞姐姐学习,认真训练,争取出好成绩!”

  五年后的夏天,东京奥运会,15岁的陈芋汐和她的偶像一样,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在家乡上海,换成了吴敏霞给小师妹点赞:“从她们的脸部表情和心理状况以及完成情况来看,是非常放松的,我觉得她们的表现特别棒!”

  决赛直播,陈芋汐的两名启蒙教练,体操启蒙教练刘朝辉和金晓峰并肩而坐,一同回忆起关于这个“娇妹妹”的点点滴滴。

  陈芋汐当年练的是体操。陈芋汐出生于体育世家,祖父陈新熙曾是上海著名体操运动员,爸爸陈健是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体操高级教练,妈妈董春华是上海市体育学院体教训练学院体操教研室的副教授。爸爸陈健说,小时候,“乐乐”(陈芋汐小名)跟着他去上班,就把体操房当做是自己的乐园,没想到,慢慢地走上了专业的道路。

  照理说,两个专业体育人的女儿,应该拥有天赋异禀的身体素质。但陈芋汐却不是,这个连喝牛奶也过敏的小姑娘,从小体弱多病,用爸爸的话来说就是“别人感冒她发烧,别人发烧她住院”。而另外一方面,陈芋汐却有着超越年龄的聪明劲。

  陈芋汐体操启蒙教练刘朝辉记忆犹新:“同样是学动作,她总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学会,并且高质量完成,用专业的话来说就是‘规格很高’。”刘朝辉说,但陈芋汐也有个让教练“犯难”的特点:体质太弱。刘朝辉说,所以她会在陈芋汐能接受的情况下给她量身定制训练计划,没想到,事半功倍,陈芋汐没多久就在同龄的孩子中显露了出来。

  中班的时候,上海跳水队领队史美琴来体操队挑小苗子,一下子就相中了陈芋汐。“我当时是来看其他两个孩子的,但一眼看到了陈健教练背后的陈芋汐。”被陈芋汐喊作“外婆”的史美琴说,“小家伙灵活得不得了,但她爸爸不舍得她去练跳水。”所以这个“转项”拉锯战进行了很久,好几年之后,陈芋汐才完全转到跳水。

  “她喜欢‘创新’,她不像吴敏霞一样刻苦,每天就想着练新动作,因为好玩。”史美琴说,虽然一直“偷懒”,但陈芋汐的脑子特别聪明,学得快,也练得好。奥运出发前一个星期,陈芋汐肘关节受伤了,她只告诉了“外婆”。史美琴担心她,等她到了东京后发消息给她“宝贝,怎么样?”陈芋汐回她:“放心吧,外婆,我准备好了。”史美琴叮嘱她:“要面带笑容。”“嗯,我知道了。”

  “虽然陈芋汐以前练的是体操,但她一到这里,我就发现,这个小姑娘和跳水有缘分。”上海跳水队教练金晓峰回忆说,“她来的时候不会游泳,所以我是从游泳开始教她的。”金晓峰说,没想到,五六次之后,陈芋汐就学会了。

  但体质弱,同样困扰着金晓峰。“因为体弱,一上量就会生病,陈芋汐总比其他小朋友练得少,别人的倒立练10个,她就练2个。”金晓峰边和刘朝辉翻看手机里陈芋汐小时候的视频边说:“你看她刚开始跳的时候,抖抖霍霍的,现在想来,这一路走来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在金晓峰眼里,陈芋汐最大的优点就是适应能力特别强。“2019年光州世锦赛,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陈芋汐预赛跳到了20名开外,但她一会儿就能跳到半决赛和决赛第一,这就是她的能力。”金晓峰说,现在她最期待的就是8月5日的个人赛,希望自己的爱徒能再接再厉,把好状态留到那一天。

  吴敏霞说:“经过双人赛之后,陈芋汐已经感受了奥运会赛场的氛围。单人赛一场场拼,把中国运动员的气场表现出来,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比赛,希望她加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