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冉馨是不是有点冷血的感觉?她的教练熬白了头

姜冉馨是不是有点冷血的感觉?她的教练熬白了头
2021年07月27日 20:21 新浪体育综合

  继前天射下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铜牌后,来自中国上海的“00后”小将姜冉馨今日又和搭档“4朝元老”庞伟,联手拿下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

  全程小姜都展现出超乎年龄的沉稳,目睹她的优异表现,喜不自胜的上海射击队气手枪组组长刘珉和澎湃新闻记者打趣:“你看这孩子是不是有点冷血的感觉?”

  姜冉馨表现出色,最后帮助中国锁定金牌。

  面无表情

  这个“冷血”和上海射击队手枪组教练王莹嘴里的“大心脏”如出一辙。按照刘珉的说法,其实是一种忘我的状态。

  “你看她打枪的时候,面无表情,好像周围的一切都和她无关,完全沉进去了,就是眨个眼睛都让人感觉很累的样子,以为她是不是要睡着了。”

  “但我知道,小姜越集中精力越执着的时候,反而更加压制自己的情绪,除了砰的一枪,不会有任何多余的动作、多余的情绪表现出来……”熟悉姜冉馨的刘珉看到爱徒这样,就知道(冠军)有门了。

  事实上,这场冠亚军决战打到了最后一枪,但在比赛结束甚至已经得知冠军属于自己时,姜冉馨也没有显得太过激动,看似风淡云轻,但刘珉这样的圈内人清楚地知道小姜承受了多少压力。

  “射击比赛中,每一发、每一发的小数点(后面的数字)都会给运动员带来很大的心理影响,一般人是无法承受的,这项运动对人的心理要求很高,尤其强调那种内在的力量,性格很张狂的人练不了。”

  刘珉教练。

  大浪淘沙,破茧成蝶

  对于很多人来说,姜冉馨能够拿下这枚金牌多少有些出乎预料,尤其是在中国奥运军团经历了一个遗憾的比赛日后,这个冠军更像是一个突如其来的惊喜,但刘珉心里有本账。

  “可以说,赛前我们就看到了(夺冠的苗头),虽然射击比赛偶然性很大,谁也不敢说一定能拿冠军,但偶然之中有其必然性。小姜在训练中的能力和表现已经具备了这个条件,而且她也把训练中的水平打出来了。”

  在21岁的年纪,姜冉馨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了一金一铜,她当然是一个幸运儿,但成功背后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

  她的父母坦言“孩子在二线队的时候就非常挣扎”,教练王莹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小姜经历了反复的大浪淘沙。”

  当下刘珉说的更加直接,“她是2014年进入二线队的,2016年想打全运会都没选上,可以说,2017年之前都没什么成绩。”

  也正是在这种挣扎中,彼时的姜冉馨没有选择放弃,刘珉正看中她这种韧劲,相信她终有一天会破茧成蝶。

  “2018年她拿了冠军,各方面都顺起来,也进入到国家队,但要参加奥运会还是得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能够拿到仅有的两个名额中的一个太不容易(另一个是庞伟),拿到冠军更加不容易。”

  “站在我们的角度看,全国冠军每年都有,可能不是那么难,但中国射击队要在国际赛事、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很不容易,你面对的竞争者太多太多。现在小姜给祖国争了光,也给自己的人生添了彩。”

  兴奋的教练们。

  “我头发都熬白了”

  今年是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第一次进入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抢下了头彩,姜冉馨的这枚金牌还是上海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陶璐娜赢得冠军后时隔20年后再一次获得射击项目金牌。

  刘珉聊到这些颇为动情,“你说我头发都熬白了,但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做教练等的就是这一天。小姜夺冠一刻我们都忍不住流泪了,因为太开心了……”

  “其实很多教练都像我们一样常年付出,却没能等到(这一天)。但他们也是英雄。”

  事实上,刘珉和王莹是一对夫妻档,1995年通过人才引进来到上海射击队,此前也都在中国射击队长期担任教练,与姜冉馨搭档的“四朝元老”庞伟就曾在刘珉带领下征战了2012年和2016年两届奥运会。

  毫不夸张地说,东京奥运这枚弥足珍贵的金牌与这对将一生奉献给中国射击事业的夫妇密不可分。

  当下,刘珉为姜冉馨和庞伟的金牌而欣喜,但他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国射击面临着一些现实的难题。

  “从我自己的感觉,选才越来越难。作为教练,你希望有更多的孩子来练射击,你需要从基层寻找更多好的苗子,不过我们每一年能够挑选到的孩子并不多,一个区也就3-5个,整个上海市加起来不过几十个。姜冉馨当初就是从那几十个孩子中脱颖而出的,真的很不容易。”

  (来自 澎湃)

金牌奥运会射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