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无缘金牌遗憾!胜负乃常事 从头再拼搏

新华社:无缘金牌遗憾!胜负乃常事 从头再拼搏
2021年07月27日 08:49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岳冉冉 东京奥运会开幕后第三天,中国军团无金牌入账,几个冲金项目未能如愿:女举55公斤级廖秋云以1公斤之差遗憾摘银;男双10米跳台以1.23分之差名列亚军;许昕、刘诗雯乒乓球混双3:4不敌日本组合……金牌近在咫尺,有实力却没能拿下,确实遗憾!

  在瞬息万变的赛场,一次技术失误、一个心理波动、一记保守策略、对手超水平发挥都可能导致与金牌失之交臂,这也正是竞技体育的残酷之处——冠军永远是发挥更好的一方。

  从今天女举、跳水、乒乓球混双双方对垒情况看,彼此实力在伯仲之间,中国选手即使有优势也是极其微小,而体操男团、女子100米蝶泳决赛的几方实力更是难分高下。实战结果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对于冲击金牌而未能如愿的中国选手,我们应少一些苛责,多几分理解。摘金了不起,争银夺铜一样值得点赞。当我们看到100米蝶泳银牌得主刘雨霏给自己打99分时,我们更多的是感到欣慰。中国年轻一代运动员对体育、对奥林匹克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和解读。

  站上奥运赛场的每位健儿都不容易,都是好样的。他们为国出征,在赛场上挥洒汗水;他们为国拼搏,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甚至牺牲。奥运大幕刚拉开,气可鼓不可泄。希望中国奥运健儿坚定信心,相信自己,放手一搏,无愧我心!毕竟奥运会是你们的舞台,站上奥运赛场,你们就是自己的冠军。

  也希望屏幕前的我们都树立理性金牌观、胜负观,去享受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去共情赛场上那些欢笑与泪水、紧张与镇定、拼搏与坚持、奋斗与不屈、欣喜与遗憾……因为,这些正是人类最动人的表情、最可贵的品质。(完)

金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