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手枪6次夺首金共获13金 堪称中国奥运冲金尖兵

步手枪6次夺首金共获13金 堪称中国奥运冲金尖兵
2021年07月27日 21:16 新浪体育

  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气手枪混合团体,还是金牌!今天,庞伟、姜冉馨、杨皓然、杨倩四位神枪手、以包揽单日两枚金牌的神奇业绩,一扫中国军团前一天遭遇零金的尴尬,也为中国射击队气步枪、气手枪此次奥运征程画上一外圆满句话。东京奥运会设置的6个气步手枪项目,中国选手独获3金,再加1银3铜,成为这类项目收获最大的一支兵团。

  多年来,气步枪、气手枪一直是中国射击队的强项,我们所熟悉的著名枪手许海峰、王义夫分别是中国第一位奥运冠军、季军,他俩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分别夺得男子自选手枪慢射金牌、铜牌。其实,他们同样是气手枪项目世界级高手。1988年汉城奥运会,许海峰射下男子气手枪铜牌。4年后的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第3次参加奥运会的王义夫一举夺得男子气手枪金牌,成为第一位夺得气步手枪项目奥运冠军的中国运动员。

  王义夫应该是中国奥运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运动员之一,他先后参加过6届奥运会,仅在气手枪项目就夺得2金2银,而且这4枚奖牌是在前后四届奥运会上连续获得的,前后跨越了12年。今天,庞伟成功夺金,这位80后老将复制了王义夫奇迹,他在2008年至2021年间夺得了2金2铜。

  不少人知道,中国射击队是一支善于打响头炮的队伍,1984年以来中国代表团参加的10届奥运会,其中7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第一枚金牌是射击国手摘取的,这当中有6金是气步手枪选手夺取的,他们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陶璐娜(女子气手枪)、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杜丽(女子气步枪)、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庞伟(男子气手枪)、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易思玲(女子气步枪)、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张梦雪(女子气手枪)和2021年东京奥运会的杨倩(女子气步枪)。其中,杜丽、易思玲和杨倩摘取的是各自所参加的奥运会首金。怎么样,咱们的气步手枪国手够神奇的吧!

  引以为豪的是,气步手枪国手不仅冲金能力强,而且体现强大的整体实力,他们经常上演两名参赛队员携手夺奖牌的辉煌一幕。2004年雅典奥运会,朱启南、李杰一举包揽男子气步枪金银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易思玲、喻丹分获女子气步枪金牌、铜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神枪手首日冲金未果,但当天举行的两个小项居然拿了3枚奖牌,其中杜丽、易思玲分获手步枪银牌、铜牌;本届奥运会,小将盛李豪和年龄并不大的著名国手杨皓然分获男子气步枪银牌、铜牌。气步手枪国手整体战绩最辉煌的一届当属2004年奥运会,当时设置的4个小项,中国选手拿得3金,夺金率高达75%

  迄今为止,中国射击国手在奥运赛场共夺得25枚金牌,其中13枚金牌是气步手枪国手贡献的,此外他们还夺得14枚银铜牌。毫无疑问,气步手枪国手堪称中国奥运军团的冲金尖兵。

  (王全立)

王义夫庞伟杨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