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剑客的倔强:眼泪自己咽下 战胜伤病盼回归

中国女剑客的倔强:眼泪自己咽下 战胜伤病盼回归
2021年07月27日 23:20 新浪体育综合

  伤病,终究成了压倒中国女子重剑团队的“最后一根稻草”。

  北京时间7月27日晚,在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三四名决赛中,中国队以21比23不敌意大利队,无缘站上领奖台。

  作为女子重剑世界排名第一的队伍,中国女重军团本是以夺金作为目标的,但接连的伤病影响了几名剑客的发挥——“女当家”孙一文在半决赛中不慎拉伤,落泪离场;三四名战中,朱明叶在最后8秒大腿拉伤,未能上演一剑逆转。

  孙一文说她的伤没有大碍。

  “击剑场上伤病本来就是比较平常的事情,我们不能找借口。”代替孙一文出战的许安琪在赛后这样感慨。

  虽然为错失奖牌感到遗憾,但她们并未对前路放弃希望。在离场赛场时,孙一文笑着说:“只是拉伤,膝盖别了一下,期待回归。”

  受伤后,孙一文关切着队友的表现。

  一个拉伤,打乱全队计划

  击剑本就是一项充满未知和变数的比赛,但因为伤病的原因左右了最终的结局,多少还是让中国女重的剑客们有些遗憾。

  就在半决赛的第二局中,刚刚赢下女重个人冠军的孙一文意外受伤,尽管她在短暂接受治疗后坚持打完了这局比赛,但她第四局再度登场时,她还是没能“打败”伤痛。

  彼时,被队友搀扶离场的孙一文难掩失望,流下了眼泪。

  “如果孙一文没有受伤,我原本是要在半决赛替换林声的。”作为女重团队替补成员的许安琪在赛后透露了伤病给整个队伍排兵布阵带来的巨大影响,“我和林声本来是计划好在第八局做一个替换,结果计划变了,对于她来说,心态也有出现了变化。”

  在半决赛里,许安琪一度帮助中国队将比分扳平成18比18,但是紧接着,韩国队连得5分,一举奠定了胜势。

  而在最后一场女子重剑团体的三四名比赛中,伤病又成了一个转折点——就当朱明叶在最后一局不断抢攻,将分差缩小到一分,几乎逆转了比赛气势的时候,她也拉伤了腿部肌肉。

  那一刻,表情痛苦的朱明叶转身向教练示意,随后中国队立刻请求了医疗暂停。

  不到5分钟的紧急处理,全场一片寂静,或许是空场的缘故,队医喷药的声音都听得清清楚楚。最终,朱明叶和孙一文一样,在简单处理后带伤回到赛场。

  最后8秒,一剑之差,攻防毫厘之间,朱明叶两次抢攻,但脚步上的影响让她未能抓住机会,反而让意大利剑客拿下一分,彻底失去了“一剑封喉”的机会……

  在比赛结束经过混合采访区的时候,林声和朱明叶都婉拒了记者们的采访,而孙一文也没有对比赛做过多评论,只是当记者们关心她的伤病时笑着说,“只是拉伤,膝盖别了一下,期待回归。”

  孙一文在场边接受治疗。

  带伤出战,中国女重真的拼了

  “击剑场上受伤本来就是比较平常的事情。”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许安琪并不想把女重团体的意外失利归结到伤病上,但中国女重的四位剑客确实都带着伤拼尽全力。

  “朱明叶在上一场打韩国的时候其实就拉伤了,最后一场比赛,也是最激烈的,而且她一直都是队伍里最拼的,到了最后她还在一直简直,我真的很感动。”

  这就是中国女重剑客们在东京展现出的一份精神力量。

  无法出战的孙一文不仅像个助教,帮助队友分析比赛时的各种问题,更当队友需要换剑的时候,她还主动一瘸一拐地拿着新剑交给队友,然后送上激励……

  在东京幕张展览中心,中国女重在赛场上真真切切闪耀出了拼搏的光芒,这或许是“成王败寇”的残酷现实中最值得珍惜的部分。

  “其实我当时选择回到队伍的时候,还是面临着很多问题,特别是我复出之后,左右腿都接连受伤。当东京奥运会一延期,我其实第一个不太想坚持。”

  29岁的许安琪在东京奥运会后说出了自己真实的想法,对于已经有三届奥运会经历的她来说,这很有可能是最后一届奥运之旅,虽然无缘奖牌,但她能够坦然面对结果,“走到今天,结果肯定是不满意的,但是过程回想起来还是非常美好的。”

  当然,就像许安琪所说,击剑是一项充满变数的竞技运动,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不管是个人赛还是团队赛,能够进入16强或者8强,谁都有可能夺冠。

  就像最终夺下团体冠军的爱沙尼亚,世界排名只有第7,比半决赛的另外三支队伍都要低……

  意外和失败总是不可避免,重要的是学会坦然接受,然后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就像许安琪所说,“东京奥运会结束了,但这不会是终点。”

  (来自 澎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