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把伊藤美诚捧成大魔王 国乒真的要小心了!

日本媒体把伊藤美诚捧成大魔王 国乒真的要小心了!
2021年07月28日 09:00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上观奥运报道组

  伊藤美诚想成为“大魔王”,还是得先过国乒这一关。

  日本乒乓球队夺得奥运会首枚混双金牌后,日本媒体也更得意起来。尤其伊藤美诚这颗希望之星,目标直指女单金牌。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头号劲敌,伊藤美诚已经是日本媒体眼中的“大魔王”。国乒喊了那么多年“狼来了”,这回真的来了,能不能抑制伊藤美诚的上升势头?

  混双赛场上,许昕/刘诗雯憾负日本组合,伊藤美诚刁钻诡谲的球技令观众印象深刻,也给国乒敲响警钟。2018年瑞典公开赛上,年仅18岁的伊藤美诚连续击败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三位中国顶尖女乒国手,一战成名。她也是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夺金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伊藤美诚现在世界排名第三。她的反手和颗粒打法毋庸置疑是世界顶尖的,再加上其变化多端的发球小动作,已经成为近几十年来国乒最难缠的对手之一。伊藤美诚最大的特点就是心态稳。这名选手从不害怕比分的一时落后,反而多次在劣势的情况下上演惊天逆转。2018年的瑞典公开赛对阵刘诗雯,伊藤美诚在失掉三局的情况下上演逆转成功晋级;而在与丁宁的比赛中,相似的情景再次出现,伊藤美诚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连扳四局实现逆转。

  伊藤美诚的崛起一定程度激发了日本队的斗志,石川佳纯、平野美宇等都表示希望战胜中国选手。那场比赛后,曾有中国媒体将伊藤美诚称为“大魔王”,没想到伊藤美诚对此称号欣然接受。直到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1/16决赛中,中国小将孙颖莎展露出绝对的实力压制,以4比1战胜伊藤,才一举击碎了她的“魔王梦”。

  面对敢于搏杀的小将,国乒再以按部就班的节奏,恐怕就会有类似混双失金的危险。许昕和刘诗雯拼到最后都心有余而力不足,许昕也承认,“很多球都是想先把落点打好,但对手搏得更多,我们一直在追赶比分,(自己)脑海里技战术和套路就打得没有那么清晰。”

  国乒一次次上演包揽冠军的戏码,不是靠守来的,而是一场场搏杀来的。这一点,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心里最清楚。虽然不再坐在教练席的位置,但他对于球队的训练备战丝毫没有放松。

  刘国梁认为,“伊藤美诚一直在保持自己多变和创新的风格,在发球和打法上,利用变化和旋转形成自己的特点。从整体实力来说,除中国队之外,她具备了高出其他运动员的实力,跟我们的球员也在伯仲之间。”

  女单派出的陈梦和孙颖莎虽然都没有奥运比赛经验,但往往新人的求胜欲望比经验更加重要。比伊藤美诚还小14天的孙颖莎,在过去的一两年时间通过大赛打硬仗,用出色的表现赢得了教练组的信任。此次抽签分在同一个半区,两人可能在半决赛相遇。

  刘国梁对孙颖莎充满信心,“看国乒历史数据,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夺冠概率比蝉联金牌概率更高。”

  “大魔王”张怡宁也给孙颖莎投了赞成票。张怡宁认为,孙颖莎的比赛节奏和其他运动员不一样,能按照自己的节奏,不慌乱;而且孙颖莎的心态比较好,在这一点上,她是无法复制的。

  伊藤美诚想成为“大魔王”,还是得先过国乒这一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