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老将曾掉链子错过比赛时间 今天触底反弹创历史

34岁老将曾掉链子错过比赛时间 今天触底反弹创历史
2021年07月28日 17:39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上观奥运报道组

  坚守的力量。

  东京奥运会进入第五个比赛日。在男子双人双桨赛艇决赛中,中国选手张亮、刘治宇夺得铜牌,为本届奥运会中国赛艇队收获第一枚奖牌。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男子赛艇选手获得的首枚奖牌,创造了历史。

  赛后,张亮在采访中难以抑制激动之情:“很高兴能够拿到这枚铜牌,取得了中国男子赛艇奥运成绩的突破。这证明我们中国人只要想做,就能够做到!”那些苦练多年难以言表的艰辛,那些夹杂着泪水与汗水无法忘怀的往事,最终都化作这枚沉甸甸的奖牌回报给了这位已经34岁的中国老将。

  [北京奥运会“掉链子”,他曾跌落谷底]

  直到今天,张亮仍然对13年前北京奥运会上的那一幕难以忘怀。2008年8月9日,北京奥运会开幕第二天,张亮本应于当日下午三点参加男子单人双桨项目预赛。然而,原本分在第二组的他将组别错记为第三组,直到发令枪响起也没有出现在赛场上。张亮成为了当届奥运会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因为迟到没能参加比赛的选手。

  按照比赛规则,身兼数个项目的运动员凡是有一个项目没有参赛,另一个项目也将被取消资格。这意味着,张亮同时无缘双人双桨比赛。

  出师未捷身先死。还没踏上赛场,奥运之旅就草草收场,一时间,张亮只觉得恍惚。那是北京的夏天,38摄氏度的高温炙烤着赛场,然而张亮只觉得内心如冰窟般寒冷彻骨。多年来无数次训练的苦痛与心酸,最终由于自己的一时粗心,成为泡影。

  生于1987年,张亮的赛艇之路始于14岁。那时他的想法很单纯:自己喜欢玩水,而练习赛艇就能一直玩水了。而抱着这种想法,“玩水”带给这个少年的不仅仅是消遣过后的兴奋和喜悦,更是开启了他往后的荣耀之路。

  2004年,年仅17岁的张亮就加入了湖南赛艇队。2006年全国锦标赛中,他取得了冠军。一年后,张亮被国家队选中,并在当年的全国春季冠军赛中拿下2000米和8000米两项冠军,还在阿姆斯特丹赛艇世界杯男子单人艇项目中获得了第八名。

  彼时的他20来岁,对赛艇有着无限的热情,也对未来的事业充满了希冀与向往。谁曾想,北京奥运会的意外一度让他跌至谷底。

  “2008年是我的最低谷,那时还小,什么都不懂。事情已经发生了,无法弥补,只有不断努力往前进。”时隔多年旧事重提,张亮最多的感受还是“意难平”三个字。

  人总要经历失败,但痛过之后站起来才是英雄。张亮明白,自怨自艾不过是在内耗自己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唯有刻苦训练才能抓住机会一雪前耻。他不再对自己有丝毫客气。早上4点30分开始训练,直至晚上6点,中途只有短暂的休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每年至少划行13200公里、划桨66万次,总共休息时间不到1个月。20年的职业生涯,52800个小时,他不断地重复着这些枯燥的动作。渐渐地,赛艇成了生活,生活成了赛艇。

  回报如约而至。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他跟老搭档苏辉拿下了双人双桨项目的金牌,一定程度上弥补了2008北京奥运会的遗憾。

  [再登奥运赛场,赛艇梦永不落幕]

  2012年,张亮参加了伦敦奥运会。但是,由于彼时的中国赛艇队整体实力下滑严重,张亮在男子单人双桨决赛中最终排名第11——这已是当时中国男子单人双桨在奥运会历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2017年天津全运会取得男子双人双桨冠军后,张亮向教练告知,自己的身体消耗达到了一个顶点,想要休整一下,退役去充充电。考虑到他已经30岁的年龄,教练同意了张亮的要求。

  远离赛场中央,退役之后的张亮过起了平凡安静的日子。那些激流勇进的经历仿佛悄悄地被封在了他的内心深处。然而,十数年来,赛艇早已成为他的生活本身。像其他退役后又重返赛场的运动员一样,已经是两个孩子爸爸的张亮毅然踏上又一次征途。

  时隔一年重返训练场,张亮已经31岁,在这个项目中算得上大龄。但张亮依旧以“年轻人”自居:“在中国,到了我这个年纪被叫做老将,但在国际上三十几岁都是正当年。为什么说正当年?因为我对自己所从事的这个职业有深刻的理解,因为我随时能够调动身体的每一个关节、每一块肌肉。”

  这时,再战一届奥运会的想法在他心中萌发。跨过30岁的门槛,每过一年,自己的体能、技术都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下滑。唯一能做的就是训练。随后张亮在2018、2019年陆续收获了亚运会、世锦赛赛艇项目的冠军,也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东京奥运会赛前,他还跟女儿做了约定:拿到奥运会奖牌,就把吉祥物送给女儿。

  今天,在东京海之森水上竞技中心,张亮与队友携手实现零的突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男子赛艇队不屈的意志。他奋力拼搏的身影,也给其他中国赛艇运动员带去了坚守的力量。

  而他的女儿也会明白:爸爸没有食言。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