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搭档更是兄弟!谢思埸王宗源夺金后开启“互吹”

是搭档更是兄弟!谢思埸王宗源夺金后开启“互吹”
2021年07月28日 17:42 新浪体育综合

  在里约奥运会上丢掉男双三米板金牌后,中国跳水队在东京拿了回来。

  站上领奖台的两位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却是一位老将一位新星。这块沉甸甸的金牌,给了两人不一样的感触。

  对于谢思埸来说,这是经历了大伤折磨和错过里约之后,自己终于得到的回报:“今天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觉得所有的辛苦、汗水泪水都是值得的。”

  而对于在东京奥运会延期后异军突起的王宗源,这更像是一份惊喜。不过对于两人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在夺冠后不会放松,还要全力争夺接下来的单人金牌。

  王宗源为大哥谢思埸戴上奥运金牌。

  错过里约,他在东京找回了梦想

  25岁的谢思埸,在中国跳水男队里已经算得上是一名老将,但东京奥运会,只是他第一次站上奥运舞台。

  2014年,他遭遇脚腕骨折伤病,将近一年时间无法正常训练。而到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他的腿伤又一次复发,因此错过了参加奥运的机会。

  当初为了治疗脚腕骨折,谢思埸的脚上被埋进了两根钢钉和一根铆钉,后来钢钉撤除,铆钉则一直留下。

  除了这处大伤,他的身上还有许多伤病,但为了弥补错过里约奥运会的遗憾,他硬是又坚持了五年。

  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里约时看到队友夺金,自己为他们感到开心,但也有失落的感觉,如今在东京赛场,他的失落终于成为了夺冠的兴奋。

  锁定金牌后,谢思埸忍不住在场内激动落泪。随后他告诉记者:“这个过程很漫长,对于我们来说更漫长,对于我自己来说就是更更更漫长。”

  谢思埸说,这枚金牌他已经等了9年——也就是说,从2012年他首次进入国家队时,就已经把奥运金牌当成了自己的梦想。

  “最后一跳下来我们都很激动,一直在等待那个结果,确实很不容易。”对于自己一路上的艰难和付出,谢思埸没有太多的描述,而是选择了表达自己的感谢。

  “首先要感谢我们的国家,疫情期间大家都不容易,在这么疫情严重的情况下,还能保证我们处在一个好的训练条件,确实是很艰难。”

  两人互相拥抱。

  “00后”冠军诞生,感谢搭档的支持

  相比谢思埸职业生涯的一波三折,王宗源的经历似乎就要顺利许多。

  东京奥运会如果没有延期,他未必能够得到出征奥运会的机会——奥运延期后的几站奥运选拔赛上,他没有让机会溜走,用强势表现拿到奥运资格,如今又成为了金牌的获得者。

  回首这个如同“坐火箭”般的历程,王宗源也感觉有些不可思议:“三个小时前还是奥运会选手,现在已经是奥运会冠军,心情还是非常激动,非常兴奋。”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是我的梦想,现在也实现了,感觉比赛还是挺紧张的。”

  的确,在第五跳的时候,王宗源出现了一点小失误,而第六跳中,追赶得最紧的美国组合又跳出了非常高质量的表现:“因为自己失误了,所以还是有些烦躁。”

  但在跳台下,他得到了来自搭档的支持:“教练和谢哥都对我说没事,跳过了就过去了,不用紧张,还有下一个动作,就放开了去跳,把自己的节奏做好就没什么问题。”

  最终在第六跳中,王宗源没有辜负队友和教练的期望,也拿出了稳健的表现。对此,还没满20岁的他,也特别感谢了大赛经验更加丰富的谢思埸。

  “谢哥今天的表现肯定是10分,在谢哥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他的沉稳,遇到大赛的那种心态和把控能力,我觉得这些东西我都要学习。”

  最好的兄弟情

  虽然两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谢思埸有更多的如世锦赛这样的大赛经验,因此可以在如何保持心态平稳方面,给予王宗源不小的支持。

  而对于这位年轻的搭档,谢思埸也满口称赞:“虽然王宗源比我年龄小,但是他愿意学,而且学东西都很快,我给他回馈的东西他马上就能接受。”

  “举个例子,有时候在技术上,教练员给他讲的话,可能会因为角度不同让他不好体会,但我可能因为训练或者比赛的时候经历过,可以把我的感受说给他听,他很快就能理解到我的感觉,马上做出一个更好的反应。”

  通过日常训练生活中的磨合,两人也培养出了很好的合作关系。

  王宗源就表示:“我们有很多地方相似,生活上训练上也会互相鼓励,对方情绪差的时候,都会鼓励对方振作起来,完成当天的训练。”

  不过,在双人项目完美配合拿下金牌之后,两人没有什么时间去休息和庆祝——接下来,备战单人比赛又成了他们面前的任务。

  “四天后还有单人的项目,虽然四天很长,但是我们每一天都要训练,才能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让状态可以随时拿出来。”

  (来自 澎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