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手25个老茧--记者酸了鼻子:哪有什么天上掉下的冠军!

两只手25个老茧--记者酸了鼻子:哪有什么天上掉下的冠军!
2021年07月28日 17:44 新浪体育综合

眼前的几双手,干枯、粗糙,遍布着大大小小暗黄的老茧,不但手掌有,连手背都有。笔者大约数了数,仅陈云霞的两只手,老茧加起来足足就有25个。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姚勤毅

  霸气侧漏背后的无数老茧。

  7月28日,在2020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中国选手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组合获得金牌,这是中国队时隔13年再次在该项目中夺得奥运冠军。其中,张灵、陈云霞是上海输送的奥运健儿。

  霸气侧漏!是笔者在赛后对“四朵金花”最直观的印象。

  “对于你们来说这是一个怎样的时刻?”一下赛艇,姑娘们最先接受的是外国媒体的采访,听完提问,吕扬挥动起左手摆了一个帅气的姿势,喊出一句:“这是证明中国赛艇实力的时刻!”

  这场比赛中国组合展现出了碾压式的绝对实力,领先第二名近25米,总成绩也比第二名快了超过6秒。被笔者问及“有没有想过会以这么大的优势夺冠”时,几位姑娘依然是当仁不让,“当然想过,我们从2019年到现在实力一直很强。”有媒体让张灵和崔晓桐谈谈中国队的优势,得到的也是自信十足的回答,“和对手比,我们每一桨的效果都更好!”“我们四个人各有各的优势和长处,完全做到了相互弥补。”

  成绩霸气,回答也霸气,笔者眼前满是“无敌”的即视感。

  说来也是,自从2019年崔晓桐、吕扬、张灵和陈云霞四人组队以来,她们几乎在赛场上保持着全胜的成绩,通过2019年世锦赛的夺冠,顺利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席位。而经过奥运会这最后一关,这四个年龄相近的姑娘,确实已经可以向世界宣布:她们具备了对这个项目的统治力。

  组合才两年,就完成了这样的成就,也难怪不少网友会在赛后感叹,“这群姑娘天赋简直太好了”“四个互补的人正好能上了‘一条船’,是命运使然。”

  真是老天给的这个冠军?姑娘们的手“说出”了真相——笔者在赛后提出要看看几位姑娘手掌的要求,她们倒也大方,立刻就伸了过来,但眼前的景象,让自以为已经做足心理准备的笔者,立刻酸了鼻子。

  眼前的几双手,干枯、粗糙,遍布着大大小小暗黄的老茧,不但手掌有,连手背都有。笔者大约数了数,仅陈云霞的两只手,老茧加起来足足就有25个。国内媒体采访吕扬的母亲的时候,吕扬妈妈也表示,吕扬因为手长满了茧子不敢给他们看,怕父母心疼。

  赛艇项目是一项纯户外运动,在风雨里穿行是他们的日常,这对运动员的意志力是极大的考验。黢黑的面孔和满手的老茧成为赛艇运动员的“标配”。而这四位姑娘,付出得比一般赛艇运动员更多。

  就拿近大半年来说,他们经历了冰火两重天般的魔鬼训练。冬训期间,她们常常是清晨6点就在零摄氏度的千岛湖上“摸黑”开始训练。主教练张秀云说,虽然清晨看不清动作,但是队员们能够更好地感受拉桨的动作和发力,培养水感。

  奥运会前的冲刺备战,姑娘们又早早地开启了在武汉的集训,选择武汉的原因之一,就是适应炎热的比赛环境。她们每天5点多就起床,8点之后才能吃到早餐,一天保持两次高强度训练。“武汉比东京热多了,所以咱们过来特别适应。”崔晓桐说。

  霸气的背后,是无数的汗水和科学的保障,这样的话所有人都听过,但几乎没有多少普通人能亲眼看到。而姑娘们手上的老茧,是她们追梦之路上最好的证明。

陈云霞张灵吕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