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智勇称忍着纪录就等今天破 赛后被拷问何时结婚

石智勇称忍着纪录就等今天破 赛后被拷问何时结婚
2021年07月28日 22:57 新浪体育

  7月28日,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子73公斤级的决赛中,上届奥运会69公斤级冠军石智勇以以364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并有超越第二名18公斤的绝对优势获得了金牌。

  赛后,进入混合采访区,记者们的第一个问题都给了他额头的“点粧”。

  这是啥?

  石智勇开玩笑说,“这是红孩儿啊。”

  “其实是因为我住的地方离着餐厅有点远,过去走的路有点多,有太阳,降体重后导致抵抗力有点下降,所以中暑了。”石智勇边说别撩起了后领子,在他的脖子两侧也各有两个抓揪抓起来的的红印。

  “这是队医给我掐的,队医说,没事狠点你就不晕了,就在赛场给我掐了几下。”

  谈起自己的比赛,石智勇透露了一个秘密,虽然看着他在赛场上举重若轻,但实际上一个月前他拉伤了臀部肌肉。

  “比赛前我练得不是特别好,赛前6月23日那天,我抓举抓完170公斤之后,后臀部拉伤了,拉伤后,有点着急。我7月28日就要比赛,到6月28日又强行上重量,又拉伤休息了10天,我开始针灸推拿,我想打封闭,周(进强)主任让专家会诊,专家说不建议打封闭,如果打了封闭你断裂了的话,就没了(意思是就会断送职业生涯),所以只能保守治疗。”

  “基本上在7月10日左右才正常训练,练了16堂课,我想放弃过,万一我上去了举不起来很丢脸的,毕竟我这么长时间称霸这个级别,要是起不来怎么办。我来东京后才抓150,挺举180公斤。教练和中心领导开会,没法定。我说就158开,抓起来,我挺190就冠军了。最后还是降下来,降到188公斤,确实教练和专家都只能靠着经验来开把了。”

  在擂台上,石智勇的表情丰富,很有感染力,但是他说:““大家看我在台上跟疯子一样的,其实在台下很难受,每天压力都很大,来东京抓了150就觉得好多,比赛就豁的出去,豁的出去就举个360公斤就冠军得了。因为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今天我第一把188差点都没翻过来,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以前也有伤,但是这次伤的有点太靠近比赛了,应该说这是我最难的一次比赛吧。”

  为什么在挺举出来188公斤后,你对举重台下的中国代表团关系人员预告自己有世界纪录,但是第二把挺举却没给你改重量呢?

  石智勇透露说:“我挺完188后对下面喊,领导我要不要加198公斤,但是他们没反应啊。我只好下去,和教练分析,万一198公斤没举起来,那个对手举了199公斤,我就麻烦了,考虑先稳定一下192,这样他抓举落后很多,就要举203公斤,那100%举不起来了,他比赛也就是192,十多公斤那是不现实的。”

  “没想到我的192公斤因为一个曲肘被判失败。下来后到了后台我很不爽,我觉得太严了,抖了一下就给我判掉 ,给我直接加198。教练说要不203吧,压着让他先举,我说没事就198公斤,谁起来谁冠军,他肯定举不起来的,就这样了。”

  364公斤,这是东京奥运开赛以来的第一个举重世界纪录。石智勇说得很豪气,似乎这个纪录就装在口袋里,随便可以破。

  他说:“其实363这个世界纪录,我已经憋屈了很多年了,我就是不想破这个纪录,想留在奥运会上破。因为我自己要上去了,也很难再有下一次,所以我一直363公斤坚持了好几次(实际上是世锦赛和亚锦赛等3次大赛都平了363公斤的世界纪录),这次也就是一个364公斤,在奥运会上破了就对得起自己了。”

  “亚锦赛的时候,其实我也有伤,但是我很有信心,我当时可以抓170,挺200公斤(370公斤比现在的世界纪录还多6公斤),但是我没有上,就是想留在这里破。”

  新浪体育问石智勇,“如果你真的第三把改了203公斤,比现在的198还多5公斤的话,你挺的起来吗?”

  石智勇透露说,“我举过啊,我2017年就举过206了!”

  也就是说,如果他想,其实上面还有8公斤的世界纪录空间可以继续破下去。如果石智勇坚持的话,这家伙估计又要364公斤很多次,把最好的世界纪录时刻,留到巴黎去了。

  赛后的那个坐杠铃庆祝动作,石智勇表示:“我只有在破世界纪录我才会做,我觉得我征服了舞台和重量,因为我觉得这很酷。”

  和5年前相比,石智勇还认为自己的心态在成熟,但是也更有压力。“当年没什么感觉的,这次比赛人成长了懂事了,不像里约一个愣头青一样,上去举就行了,这次我成绩比较好,报道多,关注多,把我推上去了,只能坚持了。”

  三年后的巴黎呢?

  “巴黎,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再坚持三年的。我们浙江省体育学院的院长、我的师父占旭刚几乎每天都会和我微信联系,他在赛前就告诉我说——精神不崩,一直不夸,你就是奥运冠军。”

  最后,女记者们的灵魂拷问肯定是老婆孩子的情感。

  石智勇回应说,我回去第一件事,就是回宁波把雅戈尔的房子装修了,然后结婚。

  这是要官宣么?什么时候结婚?

  石智勇说,“我现在也没手机啊,这个要问丈母娘才行。”

  (周超发自日本东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