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前瞻:中国女排豁出去方能从头越

新华社前瞻:中国女排豁出去方能从头越
2021年07月28日 23:30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记者王镜宇、卢星吉)29日下午,中国女排将在东京奥运会小组赛B组的第三轮较量中迎战俄罗斯队。遭遇开局两连败之后,这场球对于中国队而言不容有失。立足当下,面对现实,中国女排唯有忘却冠军身份、彻底豁出去,方能重新回到胜利的轨道上来。

  在2019年世界杯赛中,郎平率领中国女排以11连胜的无敌战绩夺冠,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上厚礼,这样的佳绩让外界和她们自己对于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前景充满期待。然而,这也许让大家忽略了世界杯赛时部分强队未派全部主力出战的事实和奥运会竞争残酷激烈的背景。首战意外负于土耳其队,次战不敌美国队,朱婷还受手腕伤势所困,让中国队小组出线的形势骤然紧张起来。

  7月27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间隙接受主教练郎平(右上)的指导。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在这样的时刻,中俄两队的这场交锋异常关键。如果中国队取胜,出线前景将大为改观。一旦失守,则面临可能无缘四分之一决赛的险境。

  对于前两场1胜1负的俄罗斯队而言,这场比赛也是关乎其出线前景的重要一战。尽管近几年与中国队交手时处于下风,这支传统劲旅底蕴仍在。一旦她们超水平发挥,将给中国队造成巨大的考验。

  正如主教练郎平所言,中国队在和美国队的比赛中表现明显提升,但仍然没有完全放开。从前两场来看,朱婷的伤势对中国队的影响短时间内难以完全消除。针对朱婷扣球威力下降的变化,各个对手会进行针对性地研究和部署,这将给中国队的进攻带来新的挑战。

  7月27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得分。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面对这场逆境之中的恶战,技战术方面的准备固然重要,但是中国队首先要解决的还是心态问题。“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这句人们耳熟能详的名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过,换个角度想,只要排除了心中杂念,放下冠军包袱,从零开始什么时候都不晚。胜败乃兵家常事,如果中国女排能把夺冠这件事抛在脑后,静下心来跟对手痛痛快快地拼一场,结果自有最好的安排。

  无论是竞技场,还是人生路,超越自我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没有理所应当、一成不变的胜利者。强弱易位、输赢颠倒本来就是寻常事。希望中国女排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们能忘掉自己的身份,忘掉那些目标和任务,忘掉人们的期待,享受一场她们为之挥汗如雨、额外等待了一年的奥运会比赛,也让我们继续为她们送上加油和祝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