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告诉世界 现在就是“00后”的时代了

东京奥运告诉世界 现在就是“00后”的时代了
2021年07月28日 17:39 新浪体育综合

  杨倩夺取奥运首金,让中国奥运代表团和整个奥运会,有了一个“00后”登上舞台的开端。

  随后两天,迭代速度,甚至超出人们想象。这或许是80后谢幕的一届奥运会,这会是90后继伦敦和里约之后,继续占据舞台中央高光圈的一届,但“00后”上位速度之快,超乎想象。

  滑板项目里,已经有了西矢椛这样13岁330天夺金的个体,她出生在2007年。社交媒体上已经有呼声:是不是要给“05后”也做一个标签?

  陈芋汐(左)16岁,张家齐(右)17岁。

  东京奥运会,有5个夏奥会新纳入的比赛项目,滑板、冲浪、竞技攀岩、棒球、垒球都在其间。

  杨倩从事的射击项目,是一个对各年龄阶段运动员包容度很高的奥运金牌大项。杨倩已夺2金,同样表现出色的盛李豪,2004年出生。西矢椛的对手中,最终滑板第六的中国选手曾文蕙,2005年生人。

  滑板项目冠亚季军的平均年龄只有14岁。

  像射击这样年龄敏感度不高,以及各个奥运新项里超新新人类的表现,早已突破“登场”概念,直接就是高光人物。而在中国跳水队,16岁的陈芋汐、19岁的王宗源早已久经沙场,甚至我们还有14岁的全红婵。

  这种现象,从东京夏奥会一开幕就发生,之后十余天的赛程里,还会高频呈现。

  16岁的盛李豪。

  对于承载着体育推广使命的奥林匹克运动、对于国际奥委会,这种现象是积极的讯号——因为全球体育运动和奥运会,都比以前任何时间,更需要年轻人群的更高参与。

  体育作为一种全球性的文化活动,需要一代代的传承,而奥运会这样的最顶尖赛事,更需要不断地“瘦身”和调整,才能保持长盛不衰的主流势头。

  16岁滑板少女曾文蕙。

  疫情隔断一年,奥运延期一年,给全球体育带来的巨大挑战就是许多最后一次出征奥运的老将们,或许会因为这延期的一年而无缘奥运、或许又将勉为其难地苦撑一年。

  然而故事的另一面,是这延期的一年,让许多“00后”小将们,得到了更多准备时间。

  每届奥运会,都有更新换代的残酷挑战,可江山代有才人出,运动的故事,不会缺少传奇。

  (来自 肆客体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